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子行窃败露,持斧劫持七旬翁,并向警方提出用手枪换人质 民警破门生擒持斧劫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男子行窃败露,持斧劫持七旬翁,并向警方提出用手枪换人质 民警破门生擒持斧劫匪(组图)
男子行窃败露,持斧劫持七旬翁,并向警方提出用手枪换人质 民警破门生擒持斧劫匪(组图)
男子行窃败露,持斧劫持七旬翁,并向警方提出用手枪换人质 民警破门生擒持斧劫匪(组图)
记者李岚王永安实习生张海艳文首席记者孙海涛记者平伟图

  昨日上午,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堂李村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一名24岁的青年男子因行窃被发现,竟持斧子将前去批评教育他的70岁老汉李满长劫持,犯罪嫌疑人后向警方提出用手枪换人质。民警最后破门而入将犯罪嫌疑人生擒,并成功解救人质。

  男子行窃败露

  持斧劫持七旬翁

  昨天早上7时40分左右,一名男子在堂李村村西头,连翻了3家院墙之后,跳进了221号村民李喜林家偷东西。李喜林的妻子郭金英发现后,立即跑到邻居家求助。

  70岁的李满长听说小偷进了李喜林家,忙赶过去和另外两名村民一起对小偷进行批评教育。不料小偷顺手从地上捡起一把斧子,架到李老汉的脖子上,将李老汉劫持到李喜林家的堂屋内,反锁屋门,逼其他人都出去。

  8时15分接到报警后,高新区公安分局局长翟纯厚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此时,李喜林家门口,已经围了数百名群众。村里的干部正在劝劫匪放出人质,但劫匪一直在屋里大喊大叫,并拿着斧子在李老汉头上不停地比划。

  民警刚进屋,劫匪就紧张地咆哮起来:“出去,你们给我出去。”说完,用斧子在老人头上拉了一道血痕。有民警想上前制止,劫匪拿着斧子喊:“谁再上前,我用斧子砍了他!”随后,他举着斧子在李老汉的头顶上做着砍的动作。

  劫匪负隅顽抗

  索要手枪换人质

  为防止事态恶化,翟纯厚直接和犯罪嫌疑人通话,防止其伤害老人,同时立即将案件上报市公安局请求支援。市局副局长杨玉章、刘一凡、钟志才等闻讯立即带领刑侦支队、防暴支队侦技、防暴民警100余人赶到现场。

  面对民警的劝说,劫匪竟提出“想让我放人,拿把手枪来换”的要求,营救小组决定采取以下处置方案:一是尽量缓和犯罪嫌疑人的情绪,穿警服的民警不得进入院内,立即疏散围观的群众,防止声音过大,刺激犯罪嫌疑人;二是根据受害人头部已受伤的情况,立即安排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到现场做劝说工作;三是根据犯罪嫌疑人提出要手枪的要求,佯装满足他的要求,趁其开门,予以处置。

  9时40分,劫匪的父亲和表哥先后到现场,对其进行劝说。但犯罪嫌疑人根本不听家人的劝说,逼家人走开,并一再提出索要手枪的要求。杨玉章果断决定,向其提供“手枪”,寻机破门解救人质。其后,民警试图从房间一侧的窗户进入,但怕惊动犯罪嫌疑人,又放弃了该行动方案。

  9时50分,民警拿来了一把“六四”式手枪,并取下子弹卸下撞针。民警上前要求犯罪嫌疑人开门拿枪时,犯罪嫌疑人却拒绝开门,说“一开门就完了”,提出让民警从门上玻璃窗户递手枪的要求。

  民警斗智斗勇

  破门而入擒劫匪

  10时05分,杨玉章针对犯罪嫌疑人提出“要枪”的要求,决定趁犯罪嫌疑人在门口上方玻璃窗处接枪时,破门而入,解救人质,抓获犯罪嫌疑人。

  10时06分,天空开始下雨,数名民警通知现场人员:警方要开始行动,让大家注意安全。

  10时10分,犯罪嫌疑人让外面的人把房门上方的窗户玻璃打碎,把手枪从窗户扔进去。此时与犯罪嫌疑人谈话的防暴支队副支队长刘杰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声音,判断出他处于房门右后方,强行破门不会伤到人质。经紧急调整行动方案,指挥部决定,将手枪尽量向屋内的远处扔,同时强行破门,解救人质。

  刘杰打破房门上方的玻璃,将处理过的手枪抛入房间,瞬间,民警飞起一脚将房门踹开,埋伏在门边的民警猛扑进去,将还来不及反应的犯罪嫌疑人双手牢牢扣住并夺下斧子,人质安全获救。

  10时15分,在两名民警的搀扶下,满头血痕的老人被解救出来,老人的上衣已经湿透,他被现场的救护人员迅速扶到了救护车上。紧接着四名民警抬着嫌疑人走了出来,只见他的脸上和背上全是血,裤子已经尿湿了。记者跟随民警往前走时,听到嫌疑人嘴里不停地自语着:“没啥,我没有事。”民警抬着他走了200米,将其押上了警车。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名叫朱坤义,今年24岁,商丘市虞城县刘集乡曲桥村人。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E线索提供李有信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