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翻过终南山西进盼会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特派记者孟冉潘国平

  昨天早晨,结束了在陕南的报道任务,采访团来到了沣峪口。

  “六月十三,红军出山”,这里是当年红二十五军向陕北出发、再次长征的起点。1935年7月,艰苦转战陕南7个月后,红军跨出了终南山。7月15日,交通员石健民送来了中央指

示,鄂豫陕省委在紧邻西安的沣峪口召开紧急会议。

  7月16日,冒着风雨,以“北上抗日”为己任的红军从沣峪口出发,踏上了新的漫漫征程……

  时间:2005年8月9日上午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滦镇沣峪口村关键词:童秀英为红军带路

  村口的木材检查站旁,老乡们打量着采访车热情招呼:“你们就是重走红军长征路的记者啊?我们从报纸上看到了。”检查站一位执法员指着前面的终南山说:当年,村里一个叫童秀英的老人给红军带路翻过了终南山,可惜老人去年去世了,活了85岁。她的两个儿子就在这路边卖香烟、饮料,一会儿就过来……

  两位头发花白的男子推着小推车走来。“妈妈讲过她带红军翻山的事!”60岁的哥哥杨继民很激动:当年15岁的小姑娘童秀英带着红军,从最近的山梁上翻过了终南山。过山后,军领导给她写了一张字条。

  “字条压在箱底下藏了很多年,可是1962年一场大火把我家烧了个精光,妈妈为这事哭了好几天。”55岁的弟弟杨永民提起往事伤心不已,用衣袖擦眼泪。因为穷,童老太太的两个儿子至今没有成家,但他们说:“妈妈去世前特别嘱咐我们兄弟俩,要记住她为红军带路的事,虽然家里不富裕,但也不要给政府添麻烦……”

  时间:2005年8月9日下午地点:陕西省凤县双石铺镇关键词:牛进义掉队红军

  西出沣峪口,途经咸阳,采访车向南折入秦岭,向凤县进发。

  当年,红军沿着秦岭由陕入甘,走的正是这条路。依然是群山环绕,依然是山路曲折,采访车因大气稀薄,一路“呻吟”。车行山顶,白云就在脚下。

  下午6时,记者抵达陕甘交界的凤县,小小县城很繁华。在双石铺镇的北家坪组,记者见到了70多岁的牛进义老人。提起徐海东的部队,老人两眼放出光芒:“那时我才几岁,但老辈人常讲红军的事儿”,“有一个名叫曾为军的战士,在永家坪战斗中受伤,红军经过双石铺时他掉队了。在当地群众家养好伤后,没有和队伍联系上,他就在双石铺落了户,但老人已经去世了”。

  1935年7月31日,红军轻装奔袭,占领了双石铺(今凤县县城),并俘获一名少将参议,获得一些文件和报纸,获知了中央红军的确切消息。据此,军首长决定挺进甘肃,袭击天水县城,配合中央红军的北上行动。

  今天,采访团也将沿着红军的足迹挺进甘肃……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