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15天的太空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发现”号15天的太空之旅(图)
/新/闻/背/景/

  航天飞机之

  “经典时刻”

  自从1981年首次发射至今,美国的航天飞机25年来已创造了众多历史纪录。下面是曾引起轰动的历史瞬间:

  1981年4月12日,第一架实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首次升空,开创了人类航天的一个新时代;1983年8月30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首次黑夜发射,宇航员布拉福德是首位“登天”的黑人;1984年2月3日,“挑战者”号再次发射,在7天的飞行中宇航员首次进行了不系带的太空行走;1984年10月5日,“挑战者”号首次搭载了7名宇航员升空,其中女宇航员凯瑟琳·苏利文成为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性;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在升空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1988年9月28日,“发现”号在航天飞行中止32个月后升空,航天飞机项目再次走上正轨。

  1990年4月24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哈勃”太空望远镜送上轨道,人类有了观察遥远宇宙的“火眼金睛”;1992年9月12日,“奋进”号升空,成为宇航员马克·李和简·戴维斯的“婚礼特快”,这两位宇航员是第一对在太空缔结良缘的夫妇;1995年6月27日,“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实现了与俄罗斯的“和平”号轨道空间站首次对接;1996年11月19日,“哥伦比亚”号发射,共飞行423小时53分钟,创造了航天飞机停留外太空时间最长的纪录;1998年10月29日,“发现”号搭载着77岁的参议员约翰·格伦起飞,格伦是曾搭乘“水星”飞船升空的美国首名宇航员,这次他又成为最高龄的“太空人”;1999年7月23日,“哥伦比亚”号发射,这次指挥它的是艾琳·柯林斯,标志着女性首次成为航天飞机的机长。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面过程中于空中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2005年7月26日,“发现”号升空,这是自“哥伦比亚”号空中灾难性解体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为期15天的太空旅程中,“发现”号成功完成了“哥伦比亚”号事故后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任务。

  7月26日(飞行第1天):北京时间22时39分,“发现”号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7月28日(飞行第3天):北京时间19时18分,“发现”号在飞行近45个小时后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空间站宇航员还在对接前对“发现”号进行了“拍照查体”。

  7月29日(飞行第4天):机组人员将“后勤舱”安装在“团结”号节点舱上,并为第二天的首次太空行走进行准备工作。

  7月30日(飞行第5天):北京时间17时46分,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首次太空行走。两名宇航员主要检查了“发现”号绝热瓦的受损情况,并进行了受损绝热瓦模拟修复试验。

  7月31日(飞行第6天):宇航员继续从航天飞机向国际空间站搬运货物,并为第二次太空行走作准备。

  8月1日(飞行第7天):野口聪一和斯蒂芬·鲁宾逊成功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更换了空间站在2002年失灵的一个陀螺仪。

  8月2日(飞行第8天):宇航员向空间站搬运货物,为第三次太空行走作准备。美国总统布什与“发现”号全体机组人员通话。

  8月3日(飞行第9天):野口聪一和斯蒂芬·鲁宾逊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鲁宾逊成功对“发现”号进行了太空维修,两人还在“寻求”号闸舱外安装了外部堆放平台。此次太空行走比原计划提前40分钟完成。

  8月5日(飞行第11天):“发现”号宇航员借助国际空间站机械臂将“拉斐尔”多功能后勤舱从空间站的“团结”号节点舱取下,并将其放回“发现”号,从而做好了返航“回家”的准备。

  8月6日(飞行第12天):北京时间15时24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脱离,踏上返回地球的航程。

  8月7日(飞行第13天):机组人员检查航天飞机飞行控制系统,熟悉航天飞机脱离轨道的时间流程,安装航天飞机返航使用的KU波段天线。

  8月8日(飞行第14天):因天气原因“发现”号推迟一天着陆。

  8月9日(飞行第15天):“发现”号安全返回地面。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题图:电视照片显示,“发现”号停落在跑道上。新华/法新

  新闻链接

  “发现”号的太空任务

  回放“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太空之旅不能不重提“发现”号此次执行的太空任务:

  “发现”号此行的目的地是国际空间站,任务是试验并评估新的航天飞机保护措施,包括检查和维修技术。进行3次太空行走,检查新的维修方法,并更换空间站受损部分。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并运走旧设备和垃圾。

  “发现”号1984年8月30日处女航,是NASA现役最老的航天器,也是美国历史上建造的第三艘航空器。“发现”号在航天飞行中扮演着“救火队”的角色:1986年“挑战者”号失事后,“发现”号承担起第一个重返太空的重任;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又是“发现”号第一个恢复太空飞行。

  “发现”号的名字来自18世纪英国著名航海探险家詹姆斯·库克船长探险船队中的一艘。“发现”号共飞行了30次,在太空停留时间为241.95天,完成3808圈绕地轨道飞行,飞行总距离达1.67亿万公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