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千东纵老兵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6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上千东纵老兵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
  年过八旬的抗日老战士赖友娣、彭仪(东江纵队队员)、黄霞(闽粤赣边区纵队队员)会场相逢,精神更加矍铄。

  本报广州8月9日讯 记者李红雨、杜江摄影报道:“在东江纵队参加抗战是我们一生最自豪的时光。”说起60年前的为国为民浴血奋战的青春岁月,唱起《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等抗战歌曲,如今八九十岁的老战士们,依然充满豪迈气魄。上千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东江纵队战士,今天在广州举行集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1943年12月2日成立的广东抗日人民游击队东江纵队,前身是中国共产党在1938年12月创建的抗日游击大队。这支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处于敌伪夹击下的人民抗日武装,在华南敌后浴血奋战,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万余人的队伍。东江纵队转战东江两岸、港九敌后、粤北山区和韩江地区等39个县市,控制了数百里的海岸线和通往香港的交通要道,收复了大片国土,连续发展出珠江、闽粤赣边、粤桂边等纵队,并在东江和北江解放区先后建立了多个抗日民主政权,使华南成为敌后抗日三大战场之一,被朱德总司令在党的“七大”军事报告中称作“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

  《华南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