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改户籍要慎重(百姓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6 人民网-华南新闻

  据传说,千余年前一姓敬的大臣因为犯了皇帝名讳而惨遭迫害,为了避祸,敬姓宗族忍痛减去敬字的“文”旁而留“苟”,改姓为苟。一千年后苟姓后人不堪祖宗改姓所累,遂求助公安局长请求恢复敬姓。在日前进行的公安机关大接访中,河南登封市警方办了这样一桩“顺民意”奇事:应部分苟姓群众的要求,让他们重新姓“敬”。

  五代十国时期,军阀石敬瑭割幽云十六州献媚契丹确有其事,石以45岁之长拜倒在年

仅34岁的耶律德光膝下自认“儿皇帝”,在历史上也传为笑柄。但“敬”、“苟”两姓的源流如何,由于缺乏可信的依据,现在并没有权威的说法,仅靠群众的要求,派出所就为千年前的历史问题“拨乱反正”,批准苟姓群众重新“恢复”敬姓,如此做法是否有点太唐突和随意?

  姓氏作为一种家族血脉绵延传承的标志符号,里面打入了太多的历史文化烙印。我国自古就有百家姓之说,其实据专家统计,中华姓氏有两万多个。姓氏史反映了民族史,不少姓氏背后都藏有跌宕人心的传说与故事。如一个洪姓,就有不同的说法。河南辉县的洪姓据说源自西周时受封于共国的太叔,他的后代取其封国为姓,就姓了“共”,后来部分共氏家族因避仇逃难而改姓洪;而江苏丹阳县的洪姓,原本姓宏,后因避宋朝讳而改为同音的“洪”。还有我们今天见到的汤姓,也是典型的后来姓氏,在历史上共有20多种姓氏被迫改为汤姓,其中影响最大的传说是,隋朝建立后,因开国皇帝杨坚姓杨,他不允许其它的杨姓存在,就强迫人家都改姓了“汤”。翻看史书,此等干扰他人姓名权的野蛮行径比比皆是,难道我们现在都可以通过修改户籍,让后人们为祖先出口恶气并扬眉吐气?

  经过漫长岁月的磨砺,很多姓名其实只剩下了符号意义。姓苟的人嫌“苟”与“狗”谐音听起来不美,就要查查历史旧账,“恢复”敬姓,那么姓巫的、姓勾的、姓朱的,是不是都可以援引此例改个好听的名字呢?基层派出所煞有介事地将这等事儿当成一件“民心工程”来办,当成一桩重要信访案件来处理,实在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况且一个公民的改姓,面临着更改其他各类证件和档案的问题,甚至有一些证件是没办法或者很难更改的,公安机关不向群众作出提醒,反迁就少数人的意愿为其改姓,实属不负责任行为。

  《华南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作者:张培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