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签约还是压榨选手一旦进入前10名一纸合约签8年违约赔偿500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签约还是压榨选手一旦进入前10名一纸合约签8年违约赔偿500万(组图)
签约还是压榨选手一旦进入前10名一纸合约签8年违约赔偿500万(组图)
  “一签就要签8年,我当时就吓了一跳,8年最灿烂的时光就要被他们控制了!”晓晓(化名)在电话里谈起签约一事仍有些愤懑。她说直到现在,自己都没有完全理清楚签约那天的头绪。

  所谓签约就是,进入超级女声各赛区10强的选手被要求和主办方上海天娱公司签订一份合同。合同内容涉及上海天娱传媒公司对超女进行演艺代理、佣金及其结算、超女演艺事业发展等内容,这份看似普通的演艺经纪合同,因签约时间过长、赔偿金额过大以及关系选手会否被淘汰,变得“面目狰狞”起来。

  大战导火索

  签约8年违约赔500万

  合同问题必然要涉及持有超级女声品牌的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天娱是由湖南广电集团全资控股,2004年5月24日在上海注册成立的公司。它负责超级女声的全程运营,代理超女相关产品的开发。对超女选手来说,第一次知道天娱这个名字,就是在签合同的时候。

  超级女声规定,晋级的选手都必须和天娱签约,从分赛区20强开始,选手就必须和天娱签订协议或合同。而每个赛区前10要和天娱签的合同长达8年。合同中规定,如果超女违约私下与别的公司签约,要支付500万的违约金,就算超女今年用超级女声名义私自参与其他演艺活动,也要支付50万元的违约金,而如果要解约,就必须答应解约后永不踏入娱乐圈。但在报名时,几乎没有选手被告知这一事项。

  更离谱的是据一位已经签约的选手透露,在一次彩排之后,就有工作人员拿出合同要她们签订,不签就不能继续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大多是想往前走的,所以只好签了。而这份合同只有一份,选手签完后就被收走了。虽然天娱的合同签完就收走,但还是有记者拿到了合同的影印件,这份名为“经纪人代理合约”的文本共6页,分11个条款。从违约责任看来,如果事实上是天娱违约的话,超女同样也可以索要赔偿500万元。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女告诉记者,“那个合同里并没有承诺给我们投资多少,也没有提到什么时候发唱片,拍多少电视剧以及其他,你很难说他们违约”。

  对目前很多没有到长沙参加决赛的超女来说,她们现在面临的问题相当尴尬,天娱至今没有要包装她们的意图,而这些超女,有的在参加比赛之前就常常拍广告或接演,暑假正是她们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和天娱的这一纸合同反而约束了她们的发展。

  揭开真相

  霸王合同垄断超女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天娱没有包装、制作、发行方面的雄厚实力,如果将每一个签约选手包装的话,50位选手的包装费用将超过2000万元,天娱很难一下拿出那么多资金来,实际上,目前低迷的国内流行乐坛也无法在一年中消化50个新歌手。那天娱今年为什么仍会这么赤裸裸地要求这么多超女和他们签霸王合约?

  这么做原因只有一个,去年超女决赛前三名中,天娱走了眼,没有签第三名张含韵,将之转卖给天中公司,结果天中公司今年把张含韵做得红红火火。同时,也有一些音乐公司派出他们的签约歌手参加超级女声,利用这个节目炒出人气,然后一走了之。这让天娱坚定了一个信念,宁可错杀一千,也不可让一人漏网。超女经过比赛,已经形成了明星效应,天娱通过这个活动,就是要将超女所有可能的商业价值榨出来,这样,拥有超女的合同,不好包装的可以以收“转会费”的形式卖给其他公司;能见到成效的,马上出唱片、接演出;对于特点不鲜明,实力又不强的选手,就干脆不管,反正合同是天娱定的,无论如何,他们都不会受到损失。

  娱乐业界

  天娱不要赶尽杀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唱片界制作人也是超女的忠实观众,“我觉得这节目挺好玩,这些选手要说唱得多好真不见得。不过,既然天娱公司节目娱乐之后还要和选手签约,就得凭良心做事。我在去年以前从没听说过天娱这个公司,他们在业界没有太多专业度,怎么可能把签下的选手一一成功包装?现在这事闹得有些大了,建议天娱还是悠着点,那些没能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并不是太有名的选手如果想解约,就解了算了,反正也没有精力去包装,也不会卖出太好的价钱。剩下的有实力的选手多花点工夫去包装,这样即使明年再举办超女比赛,也不会因此影响报名的人数”。

  歌迷反应

  建议超女集体抗争

  相比专家和业界的冷静,歌迷们的建议则要疯狂得多。在近日天娱和选手的苛刻合同曝光后,歌迷在网上发帖一致呼吁选手集体抵制比赛,一位“玉米”发帖表示:“即使春春不参加比赛,在我们心目中也已经是明星。如果天娱的做法太过火,你们完全可以一起罢赛!”而更多的网友则认为超级女声的商业味过浓:“虽然我们明白这本身的确是一个商业活动,但不能为了商业利益忽略我们的感受,要知道超女没有我们支持,湖南卫视根本谈不上收视率,蒙牛也会少卖很多酸酸乳。所以我们希望超女们都能和天娱和平解决合约问题,湖南卫视也不要再操纵比赛结果,否则我们联合起来罢看湖南台、罢买酸酸乳,后果也同样严重。”

  超女心声

  合约对超女没有利

  在接受采访的超女中,大家一致认为最不公平的就是合约规定的内容。正因为所签时间太长,要求超女履行的义务太多,合同中又没有详细的包装计划,落选的超女才开始发起集体要求天娱解约的运动。

  一位成都超女透露,参加超女后她的确有了一些知名度,一些小的演出都找上门来请她,“但我统统回绝了,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先把和天娱的合同解除!”

  这位超女认为,天娱和她们签的合同中,最不公平的就是佣金的抽取比例,“在签约的前4年,天娱要抽取60%,后4年降到40%,而且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由经纪人支配,这样很不公平”。

  “最关键的是,这份合同没有承诺给我们投资多少,什么时候发唱片,8年可以拍多少电视剧,没有一条合约对我们有利,但我们一旦违约,就要赔偿500万元,这500万元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们很想知道。”

  律师说法

  应把超女还给平民

  有律师分析,从法律角度讲,上海天娱公司有违反公平、违反限制性竞争的行为,带有一定的垄断性;合同双方当事人都应各持合同一份,若公司方不交给超女,其做法是一种违法行为。有律师则指出,超女合同存在胁迫可能性,这是一种无效民事行为,超女可以撤销或者变更合同。律师一致呼吁:超级女声本应是一场大众娱乐的盛宴,还超女自由身,把超女还给平民。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