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正还是挟私评委多是关系户拉长赛程为赚钱未成年人成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公正还是挟私评委多是关系户拉长赛程为赚钱未成年人成主力(图)
幕后一:夫妻搭档

  目的:地球人都猜得到真相:老婆点评老公查钱记者调查发现,原来《超级女声》的评委夏青与该品牌持有者天娱公司老总王鹏本是夫妻。

  调查:王鹏与夏青是北京广播学院同学,1991年毕业后两人一起去湖南卫视工作,两人同学加同事身份日久生情成为了夫妻。两人不想影响工作就没过多公开,圈内知道的人不多。正因为“低调”,“夫妻店”在操作《超级女声》时就方便了很多。王鹏在看到《快乐大本营》和《玫瑰之约》都曾经历了被大量仿制而对观众吸引力下降的窘境,所以决定对《超级女声》的节目、品牌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他辞去湖南卫视的工作,于去年5月在上海注册成立天娱传媒公司,由湖南卫视控股,直接归属湖南广电集团。

  幕后得利:老公手中有品牌,妻子当然要“掺乎”,外界看来是两个品牌——“天娱”与湖南卫视的合作,其实是“一家亲”。由于有了这层关系,也就难怪对乐理知识匮乏的夏青尽管听到网友要求“下课”的声音不断,她的评委宝座依然屹立不倒!

  幕后二:黑楠是谁?

  目的:熟人好办事真相:他以前是演出经纪人黑楠是谁?他的经纪人说,黑楠曾留学英国学习音乐,现在是专业的独立音乐制作人。但音乐人常宽说:“我在音乐圈22年了,从不认识黑楠,从没听过他制作的歌曲或者看到他包装的歌手。他当评委有多少专业性?”记者向音乐圈的几位资深朋友打听,大部分都表示是在超级女声之后才知道黑楠的。一位同行说:“广州音乐圈熟悉黑楠的较多,超女之前他多做演出经纪,音乐制作很少。”

  幕后得利:找个不太出名的熟人当评委,知根知底,指哪儿打哪儿,像提线木偶,多好。

  幕后三:内应评委

  目的:保证收视率真相:大众评委没自主权决定PK胜负的大众评委,实际上也并不一定能投票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

  实录:工作人员上台投票一位曾在杭州赛区20进10被招募并连续两场担任大众评委的男士在网上撰文说,在10进7的现场,当丁叮与周杨PK以9∶0领先时,现场有人指挥大众评委将票投给周杨。决赛时叶一茜和林爽的PK赛上,两人的票数相近时,甚至有工作人员顶替大众评委上台投票。

  在杭州赛区三甲的比赛中,电视观众发现郑靖文和林爽PK结果公布前居然插播了长达10多分钟的广告,而纪敏佳的短信支持率也在短短两个小时内从最后一位升至第一。这也引发了观众的联想和质疑,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幕后得利:选择什么样的歌手进入下一轮关系着电视收视率能否保持。所以,淘汰那些人气不高的、不听话的人就是电视台必须要考虑的事。

  幕后四:疲劳赛程

  目的:多赚广告费和短信费真相:拉长赛程增加赛时超级女声给湖南卫视带来的不仅仅是品牌的提高,更是丰厚的财富。目前,湖南卫视每周五超级女声的广告价格已经超过央视黄金档的广告价格。超级女声比赛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实际有些环节完全就是为了拉长时间而设定的,从比赛之初淘汰一个选手到淘汰下一个选手,时间长达2小时,其间无非是歌手再唱一次,评委再评价一次而已。

  案例:5场决赛拖疲超女决赛人数只有15人,比赛却拖得相当长,先是让5个分赛区的亚军和季军共10人进行两场10进7和7进5的比赛,然后这5人又和5个赛区冠军再来10进8、8进6、6进5、5进3和冠军比赛,比分赛区的比赛次数整整增加一倍。主办方考虑的不是超女身体和精神能否吃得消,而是增加一场就有数以百万的广告和短信收入。

  幕后得利:时间越长,广告时间才会越多,短信投票的观众才会越疯狂。增加节目长度和期数,就是增加一捆一捆的钞票。

  幕后五:低龄选手

  目的:吸引大众注意力真相:大量学生逃课参加超女选手低龄化是引人注目的问题。年仅15岁的张含韵一夜成名,成为无数同龄少女的偶像。今年每个赛区都有大量学生逃课报名。超级女声直接侵入未成年人与教育这两个向来被视为“必须固守”的领域。

  实录:小朋友获得直通证今年超级女声仍有不少小朋友参加,在成都赛区海选中,一位只有几岁的小朋友甚至还获得直接通行证。目前在超女决赛舞台上的,绝大部分都是学生,她们社会经验少,对外界的判断容易出现误差。

  幕后得利:10多岁的青少年是缺乏理性的,只有针对这个年龄层,才有狂热的FANS,他们才会疯狂地发短信投票。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