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狱还是天堂 父母辛酸为女拉票费用不菲承受不起选手自由也被剥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地狱还是天堂 父母辛酸为女拉票费用不菲承受不起选手自由也被剥夺(组图)
地狱还是天堂 父母辛酸为女拉票费用不菲承受不起选手自由也被剥夺(组图)
  在无数做着明星梦的女孩看来,超女是无限幸运的,她们站在天堂的云端徜徉。但冷眼旁观这场震撼全国的“秀”,超级女声幕后藏匿的真相在令人震惊之余,透出来的更多的是沉重与心酸——超级女声催发的泪水并不少于欢笑;在这条追逐梦想的路上,超女付出了多么惨烈的代价。它已经不是一份简单的调查,而是超女,是千千万万的父母掬起的一把辛酸泪。

  案例一

  父母不忍爱女受苦

  纪敏佳,这个几度被推到风口浪尖,站在PK台上都没掉一滴眼泪的坚强女孩,从去年落选超女,到今年背井离乡,远赴杭州再战“声场”,她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外人的想像。昨日一早,记者联系上了纪敏佳的父亲纪昌明,谈起女儿一人在外遭遇的窘境,听得记者都心酸。

  据纪爸爸透露,为了女儿参加超女,他们并不富裕的家已经花费了3万多元的积蓄。“佳佳为了给家里节约,在杭州的时候吃了很多苦头,我都是看电视,才知道的……”在湖南卫视录制的一档超女全接触的节目中,镜头刚刚在宽敞洋气的五星级酒店记录了叶一茜和郑静仪的舒服生活,转到纪敏佳这儿,她给卫视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不是今天酒店准备

  了多么可口的食物,而是“你们小心,路有点滑,慢慢走”。说到这儿,纪爸爸叹了一口气:“当时她住的那个招待所还在装修,采访时到处都是刺耳的切割声,说话都听不清楚。房间也非常简陋,饮水机都没有,比起叶一茜她们那边水果满桌,佳佳真的太寒碜了!”

  正因为目睹了女儿不愿倾诉的一幕,纪爸爸在邻居的支持下,布置了一辆拉票车,开始奔走相告,为女儿拉票。“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些,因为比赛时间太长,佳佳不愿意我们去长沙陪她,怕我们身体吃不消,而最重要的是没有那么多钱……

  案例二

  如不签约将被淘汰

  在杭州赛区“10进7”的赛场上,原定于“20进10”惨遭淘汰的选手韩真真因为观众的力挺,将破格出线,结果在最后一分钟,韩真真被告知她被取消了资格,严重伤害了她的自尊心。韩爸爸向媒体大倒苦水:“进20强时,是有一份东西让她们签,当时我在。孩子问我究竟签还是不签,我说让她自己拿决定。后来洪涛(超级女声杭州唱区总导演)找她谈话,说了些‘如果不签会对接下来的比赛有影响’之类的话。孩子最后还是签了,不过是所有人中最晚交的。幸好上面的有效期限是到2005年12月底。”

  年仅16岁的杭州赛区7进5比赛遭淘汰的选手何琢言在进入20强签订了与韩真真一样的合约后,进入10强被要求再次签订一份文本,“文本的有效期长达8年,时间太长了。那天我爸爸妈妈刚好不在,我实在拿不定主意,想来想去觉得很担心,所以就没签”。但最终的结果就是,“和我一起的丁叮签了,她进了10强,我被淘汰了”。

  质疑一

  经济负担承受不起

  不堪经济重负,让无数超女选手的歌唱梦想中途夭折。一位落选的女孩告诉记者,进了前五后,当地电视台开始负责姑娘们的衣食住行。但每个来参赛的姑娘最少也花了5000元左右,而多的,在这一个多月里,花了近两万元。

  记者粗粗地算了一下,一个杭州赛区的选手从5月18日海选开始到6月26日决出5强,这近40天里可能要付出的费用:在杭州赛区超级女声的录制地浙江电视台对面,宾馆的标准房价格是180元,假设两个女孩合住,即每人3600元;吃饭的费用,一天20元的标准,就是800元;还有置装费,以及外地选手交通费。6000元40天,算起来还紧巴巴的。难怪一位进入杭州赛区50强的选手母亲在接受北京一家媒体的采访时说:“我很清楚,如有人捧她的话,她也许能成名,但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建议她还是将来嫁个好老公,过平平稳稳的日子!”想唱就唱,你怎么唱得起?

  质疑二

  人身自由竟被剥夺

  而选手们汇集长沙参加总决选后,主办方给她们制定了严格的规则,其中一项就是不得私自接听电话,“亲属、朋友尽量少联系,至于媒体的电话,一律不准接听!”每天封闭式的训练,加上如此紧张的氛围,超女们真正有苦难诉。据张靓颖的朋友杨斐透露:“靓颖去湖南前,我们还经常在一起讨论比赛、选歌的事情。但去了之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了。因为一到长沙,她的手机就被严格控制了,是不能随便打出来与人聊天的。偶尔打一个电话给我们,也说不了几句话。我觉得她很辛苦!压力很大!”

  质疑三

  借助舆论打压选手

  张靓颖在舞台上对音乐执著的自我表现曾让很多评委觉得这人太过高傲。在湖南卫视的《新闻播报点》节目中,黑楠就公开对张靓颖作出“自信得无可救药”的苛刻评价,黑楠同时也指出她是“一小部分群体”欣赏的对象,但并不属于大众,他投票给张靓颖完全是凭着“对音乐的良心、对音乐的肯定才开绿灯放行的”。此言一出,立即在各大网站引起争论,甚至引发了“万人抗议签名专帖”的出现,对黑楠暗语批评张靓颖的做法予以了批判。著名评论人程青松一针见血地评价说:“这摆明了是通过媒体来打压选手。”尽管如此,张靓颖仍扛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回应:“我非常接受这个游戏规则。”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