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 睹 “玫 瑰 ”惨 败 赵 晓 燕 韩 国 归 来 话 女 足 要想夺牌长期集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目 睹 “玫 瑰 ”惨 败 赵 晓 燕 韩 国 归 来 话 女 足 要想夺牌长期集训(图)
记者杨刘浩

  本报重庆专电昨天,在女足联赛重新打响的前夜,记者采访了赵晓燕这个河南队中唯一亲眼目睹“玫瑰凋零”的球员,而她也直言不讳地说出了心中的想法。

  记者:在本次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第一次排名垫底,你个人觉得原因到底是什么?

  赵晓燕:赛前,从教练到队员都没有想到会取得这么差的成绩。从6月15日香河集训开始,队员们在裴指导的带领下练得非常好,但比赛中却没能将平时训练中的东西踢出来。虽然三场比赛都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但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可以肯定,中国女足在三场比赛中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简单点说就是发挥失常。而队员太年轻、阵型欠磨合则是队员发挥失常的主要原因。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这次失利对中国队来说未必是件坏事,如果真的拿了第一,反倒会掩盖队伍内存在的大量问题。现在问题暴露出来了,解决问题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

  记者:中国女足第一场对韩国队的下半场,出现了多名队员同时抽筋的现象,这是否和集训时训练量过大有关。

  赵晓燕:香河集训的前两个星期主要是力量训练,对于女队员来说的确是比较累,但国家队在队员的体能恢复方面,条件还是远远好于地方队,技战术训练开始不久,队员的体能就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了。因此,说训练量太大导致队员发挥失常的说法毫无根据。就我个人的感觉来说,我觉得四强赛前的连日奔波,使队员的体能受到了一定影响。7月16日和19日,我们和澳大利亚女足在天津打了两场友谊赛,虽说是友谊赛,但因为是新国家女足的首次亮相,所以全队上下都十分重视,而澳大利亚队因为是加入亚足联后首次同中国队交手也特别认真。经过这两场比赛后,队员的体能消耗特别大。7月20日至26日,刚刚结束了两场友谊赛的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葫芦岛备战东亚四强赛。其实,连续奔波和湿热的天气对队员体能的影响比集训时的力量训练大多了。另外,首场比赛开场没多久,中国队就被莫名其妙地判罚了点球,过早地失球打乱了教练赛前的部署,也打乱了队员的思想。在输给了从未输过的韩国女足后,队员的士气受到了很大影响,以至于在后两场比赛中无法摆正心态,发挥失常。

  记者:通过本次东亚四强赛和前不久的阿尔加夫杯,你觉得中国女足同世界先进队伍的主要差距在哪里?

  赵晓燕:王海鸣在打完阿尔加夫杯后就明确表示,中国女足同欧洲强队的差距已经非常大了,无论是速度还是身体素质,欧美强队都是中国队学习的目标。裴恩才带队后,根据世界女足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女足的自身特点,制定了以快为主的战术思想,同时强调队员的身体素质要向欧美发展。

  记者:在天津的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上,足协方面承认中国女足的水平已经开始落后,作为一个年轻的老队员,你认为我们落后的原因是什么?

  赵晓燕:说起这个我真想诉诉苦,女足真是太不受重视了,甚至有许多地区都砍掉了女足队伍,而女超和女足联赛的质量也在逐年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教练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些入选国家队的队员甚至还要学习脚弓传球,教练再急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基础薄弱了,国家队水平也就相应下降了,加上其他国家女足水平的高速发展,中国女足的落后出现了加速的趋势。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迫在眉睫,中国女足要想在这两次大赛中拿牌,必须超常规发展,而长期集训也许是能够使中国女足取得超常规发展的唯一办法。

  记者:在同澳大利亚队的第一场热身赛上你首发登场,但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那场比赛是否影响了教练在东亚四强赛上对你的使用?

  赵:在天津的那场比赛,我现在还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上场其实一点都不紧张,可出现了一次失误后,被球迷一起哄,自己的脑子乱了,进攻攻不上去,防守也跟不上了。赛后,裴指导安慰了我,让我随时做好上场准备,不要失去信心。在队员的使用上,裴指导非常有原则,那就是谁的状态好就让谁上,一场比赛的结果不会影响他对队员的使用。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