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7 人民网-华南新闻

  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广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去年挂牌的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电子信息产业的世界500强的企业有:索尼、松下、卡西欧、西门子、爱立信、汤姆逊、伟创力和意法微电子等公司。跨国公司为开发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2005年上半年,广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5亿元,销售收入188亿元,占开发区工业产品销售收入的24.3%,已经成为该区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

  广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金鹏电子、捷普电子、京信通信、邮通LG为龙头的通信设备产业;以旭丽电子为龙头的自动化系统产品;以建兴光电、大众电脑集团为龙头的电脑配件产品;以及以北方光电、汇侨电子、依利安达集团为龙头、电子元器件为主导的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形成一个初步配套的电子产业群。

  软件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品生产设备制造基地3大基地已具雏形;通信设备、计算机及零部件、软件、集成电路及新型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及其它专用电子设备、家用视听设备将成为重点发展的6大类产品和技术。

  与此同时,该区还将加强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制订和鼓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为企业创造良好的体制、法制和市场环境。积极推进“标准”、“专利”和“人才”战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朱平)

  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广州开发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采取引进与培育并重的发展策略来推进生物产业发展,目前园区生物产业已初显规模,各类生物产业企业达106家,2005年1—6月共完成工业产值99.9亿元,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9.8亿元,成为该区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大支柱。

  作为广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核心园区的广州科学城,2005年上半年累计完成8.65亿元的基础建设。完成了综合研发孵化区建设、中心区南部组团路网建设与完善工程、科学城东部、中部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核心园区的投资环境。广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另一重要园区———广州国际生物岛2005年上半年累计完成3.82亿元的基础建设,主要用于生物岛征地及规费、生物岛施工便桥及生物岛环岛公路建设。如今,该区有超亿元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四家:香雪制药、先灵药业、绿十字药业、广州麦芽;中大达安基因、康臣药业产值接近亿元。扬子江药业、健心药业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科学城的筹建已顺利开展,投产后将大大提升该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档次和规模。此外,广州开发区生物产业保健食(药)品领域的安利等企业的产业规模较大,也在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占重要地位。

  该区还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研发企业和机构。2005年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发中心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在广州科学城筹建。中科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国家973、863项目。广州市组织工程中心、广州市抗体工程中心等工程中心也在进一步建设中。威尔曼新药研发中心等一批研发能力较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近期也将进驻该区。

  (朱平)

  新材料产业基地

  目前,广州开发区共有新材料企业96家,其中已建成投产的企业有72家(含留学人员创办企业14家),投资总额约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56亿元);正在筹建的新材料企业24家,投资总额约1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6亿元)。2004年,已建成新材料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2亿元,销售收入360亿元;正在筹建的新材料企业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72亿元。

  在96家已建成投产的新材料企业中,有6家已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为先进技术企业;企业承担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有2项,省市火炬计划项目3项,已申报了国家、省市火炬计划项目的有4项,承担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863计划项目、省市重点新产品、科技项目的有6项。其它企业的产品均采用目前世界上技术较为先进的生产技术进行生产,产品涉及新材料产业的各个领域,新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并正在形成自己的特色。

  广州开发区新材料企业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在96家新材料企业中,除16家为民营新材料企业外,其它的均为外商投资企业,预计全部投产后(2005年)可实现年产值大约52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约30%。广州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在近几年迅速成长,并形成一定规模,已成为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陈秀霞)

  《华南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