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名群众送别救火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汕头8月9日电 12岁的文灿和3岁的宋骏昌,今天跪倒在汕头市殡仪馆的一具水晶棺前,和汕头市自发来到这里的万余名群众一起,送别8月7日为了把他们从烈火中救出来而英勇献身的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汕头支队龙湖中队战士许晓宾。

  7日上午9时19分,龙湖区珠池路75号之四铺面发生火灾,猛烈的火势把里面放着的10余吨保险粉烧得浓烟滚滚,到处弥漫着黄色的有毒气体。许晓宾主动请缨,一行4人佩戴空气

呼吸器深入火场搜索,先后从2楼救下了被困的24名群众。

  就在他们救下第一批被困群众时,一对夫妇突然哭喊着说还有两名小孩被困在楼内。此时现场火势非常猛烈,加上毒烟滚滚,被困小孩危在旦夕。尽管体力消耗很大,许晓宾还是自告奋勇,要求再次进场救援。

  当救人小组从三楼上四楼时,许晓宾突然一脚踏空,摔倒在地。副班长伍汝和把他拉起来后,让他退下一楼休息。但他继续冲在前面,和另外两名战友沿着隐约传来的微弱呼救声迅速登上5楼,撬开楼梯左边房门,在房间内发现了两个小孩,其中一个小孩呼吸急促,情况危急。许晓宾迅速抱起那个小孩,并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登高车将云梯升到五楼西面窗口位置,将两名小孩安全送上云梯车升降工作斗,两名小孩得救了。就在这时,战友突然发现许晓宾由于吸入过量毒气倒在地下,两人迅速与前来接应的战友一起将许晓宾抬到一楼,发现他的呼吸器已经失去了作用,口鼻不断地向外滴着鲜血。

  送到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后,许晓宾出现呼吸停止,瞳孔扩散,心跳停止等症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与死神作着最顽强的搏斗,4次心跳骤停,4次恢复心跳,经历7个小时的抢救,最终由于吸入毒气太多,于8月7日19时35分光荣牺牲。经事后检验,许晓宾佩戴的呼吸器在3楼摔倒时就损坏了,然而,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他还硬是从3楼冲上5楼,救出了两名小孩。

  (黄日飞 刘光辉 徐尚明)

  《华南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