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铁半年五调运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8 人民网-华南新闻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其实,成千上万列火车在千里铁道线往哪个方向开、哪个区段要跑多少时间,全由运行图来决定。为使铁路运输适应经济发展,真正起到运输大动脉的作用,广西柳州铁路局在今年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进行了5次运行图调整。

  一月绘“春图”。一年一度的春运,上亿人的流动给铁路运输带来很大的挑战。今年春运,柳铁在保证货物运输不减少的基础上,节前、节后要增加10对临时旅客列车才能满足

中长途旅客的需求。但今年春运柳铁还要借出200个车皮支援重点地区,客车车辆严重不足。为了实现春运计划,柳铁精心编制列车运行图。通过苦心挖掘,发送直通旅客126.3万人,同比增长16.6%,货物发送量也完成800万吨,同比增长24.4%,实现了客运货运双丰收。

  三月描“蓝图”。柳铁今年的货物发送量任务为7650万吨,同比增长820万吨,这是继2003年、2004年比上年分别增长808万吨、1124万吨基础上,又一跨越式的指标。为此,柳铁在3月6日又调整了管内列车运行图。调整后,18趟旅客列车在管内提高了旅行速度,每趟减少运行时间10至60分钟。

  四月勾画南昆节能图。去年4月18日,全国第5次大提速调图后,南昆线图定开行列车34对,实际开行35对,运输能力已处于超饱和状态。为了多拉快跑,今年4月28日起,柳铁又通过减少中间站甩挂作业、压缩列车区间停时、压缩机车折返作业时间等办法,对南昆线进行了列车运行图调速。调图后,威色至百色间每对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压缩了两小时,相当每天节约机车4台、车辆100辆。利用腾出的机车和车辆在该线上增开货物列车4对,年增运输能力达到200万吨以上。

  五月打造焦柳扩能图。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焦柳线,因为长大隧道通风等因素,全线货物列车牵引定数受到限制。今年5月,柳铁精心策划,反复比较优选列车运行方案,多次与广州局协调,取得了广州局的理解和支持。这次调图,焦柳线每对货物列车压缩运行时间两个小时,每天节约4台机车,腾出的机车又为该线路每天增开两对货物列车,年提高运输能力达到200万吨以上。

  七月编制“暑运图”。从7月1日起,铁路又进入繁忙季节,柳铁这次调图,将桂林至深圳、桂林至茂名两对临时旅客列车升格为图定特快旅客列车和普快旅客列车,安排了桂林至武昌、南宁至北京西、南宁至凭祥3对临时旅客列车,将南宁至玉林间的列车延长为南宁-湛江间开行,尽量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

  运行图调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车辆、机车、乘务等方方面面,任务十分艰巨。担负设计编制的铁路局运输处技术科的技术人员对全局5万多个运行时刻点,反复计算,缜密推敲。有时,为了压缩几分钟运行时间,计算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经过5次运行图调整后,全局共压缩货物列车运行时间154小时,节约机车8台,节约客车车辆30多节,为多拉快跑奠定了基础。

  《华南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作者:古亦忠 石才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