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筹地产聚焦 郑东新区郑东:城市的发育冲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蓝筹地产聚焦 郑东新区郑东:城市的发育冲动(图)
  它远期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千米,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市区的规模,在未来20~30年内建成。它以密集的高楼群和全新的水景设计诠释着未来的郑州新貌。

  它将使未来的郑州具有历史与现代、新城与老城、自然与城市“共生”的理念。

  它扮演着郑州作为中部崛起的领跑者的重要角色。

  它,就是郑东新区。

  策划张尚执行张尚王爽摄影王建立

  《中国改革》杂志曾指出,中国问题的歼灭战将在中部展开,中部战役的打响,才是中国政治、经济意义的总决战。作为中国良性发展“梯度转移”的基础,中部的特殊位置决定其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承担重任。东北部现代化与西部大开发,都要求中部的坚实支撑,中部凹陷,东西必然失衡,中部梗阻东西必然断裂。

  国家复兴的宏图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信息中心在一份关于中原地区如何发展的报告中谈到:进入21世纪,无论是国家之间的竞争,还是区域之间的竞争,在相当程度上已演化为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实力的竞争。因此,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进而形成区域核心增长极,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客观规律。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正是东部大都市圈的快速发展时期,中心城市强大的辐射作用为该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高速引擎,创造了整合全区域资源、快速提高竞争力的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整个东部地区的产业竞争力。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统筹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方针,而构建以特大城市为核心的中部增长极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关键环节。

  中部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中部应该是我国交通、信息、产品、物资、金融等经济生产要素和生产成果的汇集和扩散中心。

  中部崛起需要郑州

  实现中原崛起,需要一个有“资格”、有实力的“火车头”。

  经济发展规律告诉我们,首位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的作用和价值。中部要突破,必须大力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构建以特大城市为核心的中部增长极,在实施赶超战略中发挥主力军和火车头作用。

  目前,广州GDP占广东省的25.4%,武汉占湖北省的30.8%,杭州占浙江省的22.3%,哈尔滨占黑龙江省的31.9%,西安占陕西省的38.7%,昆明占云南省的32.9%,成都占四川省的34.3%,长沙占湖南省的20%。

  而郑州仅占河南省的15.6%,这与河南省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河南现在的人均GDP只有全国的80%多一点,要实现到2020年人均GDP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中部崛起,必须迅速提高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的首位度,进而借助其经济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效应大等优势,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早年对郑州发展的要求是,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现代商贸城”。2003年《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要求:做大郑州、加快发展、做区域性中心城市、成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

  郑州,处在中国的“十字路口”,必然成为中部崛起的龙头城市和核心城市。

  统计显示,2002年郑州市GDP在全国265个地级市中居第29位,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20位,在省会城市(26个,不含拉萨)中排12位,而首位度排22位。可见,扩大经济总量,是发展大郑州的当务之急。其目标是,到2020年,郑州的经济总量要达到全省的25%左右。与此同时,郑州都市圈人口规模将达到1000万~1200万人,中心市区人口达到500万人,郑州城市规模由160平方公里达到500平方公里。

  建设大郑州的梦想,其重点就是扩大城市规模。

  郑州崛起看郑东

  郑州城市规模的扩大从哪里入手?2002年年初,省委、省政府把目光投向了郑州的东部边缘,提出“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加快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战略,投资开发建设新城区”的目标。

  这就是郑东新区。它西起老107国道,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南至机场高速公路,北至连霍高速公路,远期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千米,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市区的规模,在未来20~30年内建成。郑东新区的开发建设作为河南省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龙头项目,已被河南省政府作为重点工程列入日常工作。

  郑东新区的概念规划,采用国际招标方式,引进世界一流的城市规划理念,目标是通过高起点、高品位的统一规划,采用商业化的运作机制,快节奏、高效率地建成设施完善、功能先进、管理科学、环境幽雅的现代化新城区。最终选定由国际著名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大师黑川纪章担纲、日本黑川纪章设计事务所做总体规划设计。

  最终方案将“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以及“环形城市”等先进的城市规划理论应用于新区总体规划中。新城交通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河流湖泊相映,碧波荡漾。使未来的郑州具有历史与现代、新城与老城、自然与城市“共生”的理念,成为世界城市之林中富有魅力和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