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快尝尝黄金鲿 首批商品鱼上市被抢购一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02 青岛新闻网
赶快尝尝黄金鲿首批商品鱼上市被抢购一空(组图)
专家在展示褐毛鲿

赶快尝尝黄金鲿首批商品鱼上市被抢购一空(组图)
  真鲜赶快尝尝“黄金鲿” 黄岛水产研究所从台湾成功移来珍稀鱼种褐毛

  鲿,首批商品鱼上市被抢购一空

  近两年,在浙江温岭、江苏连云港等地先后有渔民捕获一种奇怪大鱼的报道,去年胶南一渔民也在灵山岛海域捕到一条叫不上名字的奇怪大鱼,大鱼长1.7米,重85公斤,后被一酒店花1.5万元的高价买走。其实,这就是生长在南海及台湾海峡的褐毛鲿(chang),鱼肉鲜美、营养丰富,属于珍稀鱼种。而现在,经过黄岛水产研究所工作人员一年的摸索,褐毛鱼尝已在开发区养殖成功,岛城市民可尝到它的美味了。

  新贵从宝岛飞抵青岛

  去年8月,黄岛水产研究所课题组从台湾省用飞机移来一批褐毛鱼尝鱼苗。褐毛鱼尝属于暖水鱼类,如何适应北方的环境呢?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利用黄岛电厂的余热来调节水温,而鱼苗长到一定程度后,其适应能力会逐渐增强。让工作人员非常高兴的是,褐毛鱼尝来到青岛后,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其存活率高达92%。

  生性活泼好动生长快

  不同于大鲮鲆鱼趴在水底一动不动,褐毛鱼尝是个地道的好动分子,在养殖基地内,记者想拍摄一条褐毛鱼尝,相机刚对准它,很快满池的鱼影就将人搅得眼花缭乱。工作人员说,褐毛鱼尝不但好动,它的生长速度也很快,一般的成鱼体重可达35—40公斤,最大的可达100公斤。

  紧俏一上市就被抢光

  养了一年,当初养殖的4万尾褐毛鱼尝已经从不到4厘米长到了近40厘米,除去留存的实验鱼,7月底首批3.6万余尾商品鱼上市,每公斤的市场价格在60元左右,虽说价格不菲却很快被抢购一空。据了解,其中很大一部分被运往北京、上海等地。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褐毛鱼尝生长速度很快,在适宜的水温下,一年至少长2.5公斤,因此岛城市民不必着急,新的鱼苗投放后,预计明年又能吃到新鲜的褐毛鱼尝了。尹建筑杨同玉摄影报道

  链接·

  鱼鳔贵若黄金

  据了解,褐毛鲿(右图)除了肉质鲜美,其鱼鳔更是贵若黄金。作为极为珍贵的中药材,它的鱼鳔具有降血压、补元气及滋补养颜的功效,其市场价格每公斤在3-5万元,被誉为“黄金鱼尝”。另外,褐毛鱼尝的繁殖期相当短暂,而且能够繁殖鱼苗的亲鱼都要重达80—100公斤,这需要花费相当的人力物力,因此以往市民要想吃到这种鱼非常困难。在台湾褐毛鱼尝被称为“鱼免”,有“有钱吃鱼免,无钱免吃”一说。据悉,此次褐毛鱼尝成功落户青岛,在我国北方尚属首次,丰富了我国北方海水鱼养殖种类。(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