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该否法定“七夕”为情人节?(圆桌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明天,就是农历的七月初七,这个具有中国情结的“七夕”在传说中一直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好日子。这个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情人节”虽不如西方的“情人节”一样火爆,却凭着几千年的文明内涵得到关注。据称,明天的“七夕”,在武夷山将要召开一个论坛,来自上海、南昌、广东、厦门、南京以及日本、丹麦、韩国等方面的著名社会学家、民俗专家将就如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探讨,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把“七夕”定为法定节日进行论证。商家也嗅出了商机,适时推出了“情人翡翠节”、“情人烧烤节”、“七夕仰看

牛郎织女星”等活动。“七夕”,在中国历史上,在民俗、文学、美术、戏曲等方面涵盖着几千年的文化和浪漫。

  南京市珠江路202号杨先生:现在的年轻人总盼着过节,这样好有人送玫瑰和巧克力,甚至送宝石和钻戒什么的。当然,商家就更欢迎了。既然每年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为什么我们要过洋节,而放着自己的传统节日不过呢?我小时候由于爸爸妈妈分居两地,除了过年,每年的七夕节就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所以,我对这个“情人节”还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比较赞同把“七夕”定为传统的情人节。因为这个节日是我们的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现在不是时兴“申遗”吗?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把这个节日“发扬光大”呢?

  南京中山北路311号沈女士:“七夕”既然是民间的节日,就让它继续流传着美好的传说不是挺好嘛。要我看,那个所谓的“武夷山论坛”也不过是民间自发组织的一个活动而已,没有必要炒作和过多的关注。其实,不管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有情人天天过节,不必拘泥每年一个什么节不节的。当然,商家是每个节日最大的赢家,这不是又出来什么“翡翠节”,趁机大卖产品。虽然,“七夕”情人节涵盖了人们的美好祝愿,特别是女性对美满爱情的祈愿,但要把这个节日和“五一”、“十一”、“中秋”一样定为国家级的法定节日,我觉得操作的难度较大。

  南京林业大学许同学:其实我是无所谓的啦!即使不成为法定节日,情侣们想过的还是会过,不想过的还是不会过。现在大家都普遍把“七夕”看做是中式的情人节,像我们一般不管中式西式两个情人节都会过的。西方的情人节现在过的人挺多的,而且过西方情人节的情侣的数量可能远远超过“七夕”,但虽然这样,我心里还是觉得中国传统的“七夕”正式一点儿,因为毕竟“七夕”有着很深的文化内涵,我们都容易从传统民俗等方面来理解它。

  73096部队李中尉:我个人是比较赞同“七夕”成为法定“情人节”的。中国人哪,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情人节,现在西方的情人节在我们国家很火,其实也跟我们没有自己的“情人节”有关。如果“七夕”能成为法定节日,我想我会很隆重的过这个节日,至于西方的情人节,小小庆祝一下就可以了。就像我们过圣诞节,只是“小打小闹”,春节才是真正的大节一样。时间长了,可能老百姓就会很认可自己的情人节了,那个时候,我想“七夕”就可以完全取代西式情人节了。

  江苏大学窦同学:我是不赞成”七夕”上升到法定位置的,“七夕”只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传统节日,而且现在大家都普遍认同西式的情人节,在我们国家过这个洋节日的情侣很多,他们在心理上早就认为它是我们国家的合法节日了,因此我觉得立法也不会对“洋”情人节的地位有什么影响。另外,我认为既然都是同样性质的节(情人节),有一个就够了,干嘛又要再弄一个呢?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我觉得把“七夕”作为咱们国家的一个特色节日就行了,情侣们想庆祝的就庆祝,没必要立法。

  白水桥白水仙城301室孙小姐:我正和男朋友商量着如何过这个情人节哩。听说有关方面要找1000对情侣在八卦洲举办接吻大赛,我还真的想报名参加。能有个玩的地方,又能考验自己和男朋友的默契程度,还有奖品拿,真是好开心啊。不过,拿奖品倒是次要的,关键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考验一下那个“他”。我比较赞同把“七夕”定为法定情人节,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甚至是亚洲国家的民间文化,应该发扬光大。

  (深度时评详见今日本报03版)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