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告知公民破案进展具有双重意义

  从9月1日起,安徽省将实行刑侦工作的立案、破案、命案进展的“告知”举措,警方将向报案人、控告人和举报人通报案件相关情况,有关人员也有权持回执单到公安机关查询案件侦办情况(据8月9日《新安晚报》报道)。

  长期以来,对于公安机关的破案,大众莫不以“神秘”二字饰之。在制度设计上,由于顾及破案的保密性而忽略了程序的公开,使得警方的刑事执法存在程序上的缺陷。国家的法律活动(包括立法、执法和法律监督)讲求公开和透明,这是法治的一个基本原则。公安机关改变过去秘密破案的执法方式,实行破案公开制度,笔者以为体现了刑事执法的文明和进步,回应了公众对于社会治安信息的诉求。一方面,告知破案进展有助于规范公安执法行为,促进办案的公正与效率。另一方面,告知破案进展彰显出对公众治安知情权的尊重和保障。

  西安 傅达林

  派出所搬家让发廊捐款?

  重庆丰都县城西派出所搬进新办公楼,辖区内部分特种场所(茶楼、歌城、发廊)“自愿捐款”300元至500元不等。记者暗访时,一发廊老板为消除记者的“顾虑”,拿出一张捐款500元的收据说:“我们是缴了钱的,绝对安全。”(据8月9日《重庆晚报》报道)

  派出所搬家,辖区内部分茶楼、歌城、发廊的老板“自愿捐款”,乍一看,还真是“警民鱼水情”,但且慢为这种“警民情深”拍手叫好!试想,派出所是什么机构,歌城、发廊等又是什么地方?派出所的民警与歌城、发廊的老板打成一片,以至到了“捐钱”来表达彼此之间的感情的地步,这恐怕不是一种“大好局面”。

  笔者以为,“我们是缴了钱的,绝对安全”这句话反映出的实质不是派出所假借“捐款”的名义打劫了发廊,而是发廊趁势打劫了派出所,因为发廊有了盖有当地财政收据专用章和派出所公章的收款收据,他们就可以嚣张,就可以大张旗鼓地牵着派出所的鼻子走。

  山西 大丫山

  哭泣的长城亟须法律的拯救

  记者昨日从中国长城协会证实,日前流传的大群中外青年在金山岭长城段进行通宵派对、狂歌劲舞、酗酒狂欢一事属实。据悉,7月30日当天,长城金山岭段的城墙上开了一个大规模的“锐舞派对”,“早上6时许,派对逐渐结束,长城内却是一地垃圾酒瓶,微风吹来一阵呕吐物及尿味。”此事经披露后,许多人认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怎么能这样任别人糟蹋?(据8月9日《北京晨报》报道)

  依据法律规定,辖区内所有文物管理本质上的法律实施主体是文物部门。只要有长城被破坏的事实发生,文物部门就有权对经营者实行必要的文物管理约束,并作出依法处理,避免过度开发。目前相关法律不完善、不健全是一方面,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同样是不容小觑。如果能将目前仅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落到实处,相信此等结局也会出现改观。我们最不缺乏的是法律条文,紧缺的是有法必依的果敢和行动。

  河南 郭立场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