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4城为何封杀节油汽车(采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正在长春举行的车展上,半数参展厂商打出节能牌,许多商家推出小排量、低能耗、低排放的环保小型车,却“剃头挑子一头热”,少有人问津。原因是尽管国家发改委发文提倡发展小排量节能汽车,全国仍有84个城市出台“土政策”,断了小排量车走“康庄大道”的念头(据8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

  节油小汽车,以国家发改委一纸“红头文件”作推荐书,却难进84个城市的大门,在

全民共创节约型社会的具体语境下,这种以高能耗作门槛的禁入政策显得格外惹人注目。如果把这种各行其是的城市管理潜规则称作“土政策”的话,它的确“土”得快要掉渣了。

  能源紧张问题,已成制约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为何还有这么多城市在制定地方政策时弃俭就奢,对节能项目表现出如此的薄情?关键还是政绩思维在作怪,不少官员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不约而同地在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上做文章。政府部门直接介入出租车升级,不顾广大出租车司机渴盼低售价、低油耗、耐用可靠、排放环保的用车诉求,棒打恩爱鸳鸯,赶走“吃苦耐劳的贤惠娘子”,偏偏让其强娶一个娇贵且大胃口的“富家小姐”,其中的别扭和耗费可想而知。

  公共政策里裹着太多官员政绩“私货”,它的利益普惠原则就要大打折扣。抬高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增大汽车油耗能耗,仅仅是为了顾全城市和官员们的“脸面”。84个城市逐赶禁行节油小汽车的“土政策”是在构筑劳民伤财的另类城市形象工程,它既不合节约型社会的本质要义,更有违科学发展观。如此“土政策”,实际是一种“政策性浪费”或者“浪费型政策”。

  创建节约型社会,各级政府既是倡导者,又是践行者,首先要在公共政策制定中绷紧勤俭节约这根弦。切不可一方面拧紧水龙头,节约几滴水;另一方面制定各种力挺浪费污染的“土政策”,将节能项目和节能措施打入另册。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