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紧急部署灾区畜禽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 实习生熊颖婷 通讯员省防办)近日,辽宁省沈阳发生皮肤炭疽疫情,经证实发现12宗病例,1人死亡。而前些天台风“麦莎”在“重创”江苏省部分地区畜牧业的同时,也“埋下”了畜禽疫病发生和流行的隐患。记者昨日获悉,该省农林厅下发紧急通知部署灾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

  江苏受狂风暴雨的突然袭击,导致受灾地区不少畜禽被淹死和压死,如处置不及时、

不得力,任其腐烂发臭、污染环境,极易引起疫病的流行。通知要求,各地要迅速组织力量,对死亡畜禽的尸体进行清理并做无害化处理。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是将死亡的畜禽进行深埋,深埋要选择地势高的地方,坑深应在两米以上,尸体入坑后,洒上石灰或消毒药水,覆以厚土。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结合夏季高温消毒灭源行动,对过水畜禽舍及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彻底的消毒灭源工作,以净化环境,消除隐患。消毒的范围包括:被死亡畜禽污染的场地,过水的畜禽舍、屠宰场(点)、牲畜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等,同时要对畜禽饮用水进行消毒处理,以防不洁饮用水导致畜禽肠道疾病的发生。消毒的方法:对过水的畜禽舍及经营加工场所应先清扫后消毒,对清扫的污物可采取集中生物发酵或药物反复消毒的方法,对畜禽饮用水主要采取添加适量可饮水消毒的消毒剂进行消毒。环境消毒药物可选用石灰水、草木灰、烧碱、过氧乙酸、蓝光A+B、百毒杀、灭毒杀等。

  针对汛期高温高湿,饲养环境恶化,畜禽抵抗力下降,极易发生疫病,通知强调,各地还要加强辖区内动物疫情的监测,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诊断,及时报告,并依法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迅速控制和扑灭疫情,要严禁散养、放牧,严禁易感牲畜及放牧人员涉足疫水。炭疽老疫区,要对牛、羊、猪等易感家畜迅速组织注射无毒炭疽芽孢苗。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