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着力堵职务消费“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职务消费大手大脚,会成为财政收入上的巨大“黑洞”,江苏省通过改革逐步破解公务通信、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上的职务消费“顽疾”。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纪委获悉,来自该省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表明,公务通信费改革后,该省每年节约公费3.5亿元;乡镇公务用车改革后,涉改单位公务用车费用普遍节约30%左右;公务接待改革后,凡实行公务接待制度改革的单位部门,公务接待费平均下降了20%。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江苏省围绕总额控制、限额包干、节约奖励、超支自负的总体思路,分别在公务通信、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三个方面进行职务消费改革探索,坚持职务消费市场化、货币化的改革方向,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据介绍,截至目前,公务通信费货币化改革已在江苏全省范围内普遍实行。该省出台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公费通信工具管理规定》,对确属工作需要的领导干部住宅电话使用费和确属工作需要使用手机的现职领导干部以及特岗人员,实行“定额补贴,节约归己,超支自负”。该规定从1999年11月1日起执行,至今已实行近6年。

  公务用车改革以乡镇为突破口,也在江苏迅速推进。总的做法是,乡镇一律取消公车和驾驶员,以前三年公务用车总费用的平均数下降20%为基数,确定公务交通费的总额,分解包干到个人或部门。全省1447个乡镇中,已有618个实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去年以来,苏南地区一些县(市、区)的县(市、区)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工作也纷纷启动。

  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改革,江苏省的主要做法是,将公务接待费用分为一般性接待费和重大活动费用,一般性接待费实行总额控制,重大活动费用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该项改革目前已在苏州、无锡、扬州、南通、宿迁等地部分县以下党政机关中取得重要进展,为下一步全省推行积累了经验。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