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AEA将向伊朗下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伊朗核危机迅速升级

  当地时间9日下午(北京时间9日晚)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在总部维也纳召开一次紧急特别会议,讨论针对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采取的对策。据透露,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会将伊朗的核问题递交联合国安理会,但可能向伊朗提出最后通牒。此前,伊朗已重新启动伊斯法罕附近的铀转化设施,而且还宣布更换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立场更加强

硬的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走马上任。种种迹象表明,在伊朗无意妥协的背景下,伊朗的核危机开始迅速升级。

  最后通牒即将发出

  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35个成员国代表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开始就伊朗恢复铀转化活动举行紧急会议。这次应欧盟方面的要求紧急召开的会议被视为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所作出的第一个行动。伊朗重启伊斯法罕附近的铀转化设施,本身就意味着伊朗与欧盟之间的协议已经破裂。

  外交界人士认为,在这次会议结束时,他们将向伊朗发出紧急通牒,要求伊朗立即停止任何铀活动。部分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透露说,除了这份最后通牒,他们暂时不会将伊朗的核问题递交到联合国。“我们可能会在类似的第二次紧急会议上作出递交到联合国要求制裁伊朗的决议”,一名代表表示说。

  伊朗根本不吃这套

  这意味着一旦伊朗拒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可能作出的最后通牒,那么,围绕伊朗核计划的问题,将会迅速演变成一场空前的危机,而目前这一危机已经初步形成。眼下,来自德黑兰的种种迹象显示,伊朗并不打算作出任何妥协。此前,伊朗方面决定恢复铀元素转换工厂的运作,同时在未经双方讨论的情况下断然拒绝欧盟三国的一揽子建议,并且还任命了在核问题上态度更加强硬的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来负责与欧盟方面的核谈判,这一切都显示出伊朗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决心。法国外长布拉齐透露说,伊朗回绝欧盟一揽子方案的信,措词强硬,令人吃惊。

  然而,即使针对美国声称的制裁,伊朗政府9日也作出了强硬的反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伊朗并不惧怕来自任何国家的制裁。

  可以预见,伊朗绝不会接受这一最后通牒。由此看来,欧盟方面为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所作的种种努力,现在几乎完全搁浅。不过,伊朗也并没有将谈判的大门彻底关死。

  美国希望来硬的

  与欧盟仍然保持耐心不同,美国希望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做法。目前,美国十分急切地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尽快将伊朗核问题整个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并一直为此向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法德英三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加压力。据悉,美国希望一旦伊朗仍然“我行我素”,随之而来的是针对伊朗异常严厉的惩罚性制裁,以迫使其放弃这一做法。

  但是,在伊朗新总统走马上任之后,美国的这一设想显然极不现实。因为内贾德总统已表明了他的立场: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技术。

  伊有4000台铀浓缩离心机

  据美联社报道,流亡海外的伊朗持不同政见人士贾法尔扎德称,伊朗已制造了4000台可用于将铀浓缩至核武器等级的离心机。他告诉美联社,伊朗准备在其纳坦兹核设施内安装这些离心机。国际原子能机构并不知道伊朗有这些离心机。

  贾法尔扎德2002年曾帮助国际社会揭露了伊朗近二十年的秘密核活动。

  郭广 宗禾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