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推行股改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深沪大盘在连续上涨多日后仍然拒绝调整,仅在盘中稍作整理后便再度上攻,值得关注的是,股指突破半年线时并未出现过大的成交量,显示整个市场的持筹心态较为稳定,大盘中期转强的态势正在形成。随着个股赚钱效应的凸显,外围资金正在逐步入场。而本轮反弹主要以震荡攀升为主,因此整体走势较为稳健,在各方资金的参与下反弹时间将会拉长。

  与此同时,以股抵债、储架式发行、定向增发与股改结合等创新政策即将陆续登场。

当G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得如火如荼时,管理层也正在为全面推行股改作最后的冲刺。

  盘面 大盘股搭台 题材股活跃

  周二深沪股市先抑后扬,呈现出探底回升之势,并在尾盘出现放量强势拉升的格局,强势特征明显,而成交量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昨日上证指数开盘1139.12点,最高1152.90点,最低1130.58点,收盘1152.53点,上涨13.65点,涨幅1.20%,成交120.46亿元;深成指开盘3061.79点,最高3063.23点,最低3021.64点,收盘3062.83点,上涨1.04点,涨幅0.03%,成交85.81亿。

  从技术上看,大盘从底部一路上扬,而且上升角度较陡峭,途中缺乏像样的调整,不仅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同时6月9日高点和半年线附近的阻力也较为明显,但市场股指继续出现逼空的走势,此举不仅表明市场强势格局明显,多头占据绝对主动,同时也表明投资者的持股心态仍十分平和,并未出现较为恐慌性的抛盘。

  从板块方面看,超跌低价股的走势仍十分活跃,场外资金继续对2元及2元以下个股进行大规模炒作,此外,上海本地股在全日走势继续活跃,成为市场新的亮点,同时,权重股中国石化强势上扬,带动石化板块联袂上扬。从总体特征看,题材股活跃,大盘股搭台的特征依然明显,短线这一趋势仍将维持。

  前瞻 股改新政将解决历史问题

  记者昨日获悉,证监会近日正在上海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系列调研。8月20日左右,国务院、证监会将分别出台有关“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相关办法”等相关政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高层透露,对于各种类型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即将出台的政策将主要体现以下五大创新思路,一揽子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

  第一,对含H股、B股的公司,在股改中,H股、B股不补偿,但对A股股东的补偿方案不能损害到H股和B股股东的利益,纯B股公司不进行股改。

  第二,对于多重控股、股东结构复杂的上市公司,如果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也是上市公司,母公司股改方案视为资产处置行为,量少的由董事会决议,量多的由股东大会决议,不需要分类表决,但信息披露须一致。

  第三,对于非流通股股东存在各种历史问题的上市公司,如果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较高的公司(主要为经过受让、重组的公司),股改方案原则上由市场决定,采取非流通股、流通股双方沟通的方式解决;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上市公司,鼓励股改与纠正结合起来,可以以股抵债。

  第四,对于ST等绩差公司和含外资股的公司:ST公司的股改须与重组相结合,实在无法进行股改的,不排除要求其退市的可能。

  第五,相关政策将配合出台:证监会将会进一步出台关于定向增发与股改结合、“储架式发行”、管理层持股等相关政策;国资审批权在股改期间下放至各省市,多数股改方案由交易所审批,个别公司由证监会“指导”。

  背景 中央高层力促国资委转向

  股市持续向好与国资委的态度转变有着直接的关系。消息人士透露,7月中旬,中央领导亲临国资委指导工作时强调,不要斤斤计较于“多送一股少送一股”,要着眼于国有资产长期的增值保值。在随后召开的一次中央级会议上,有关领导再次强调,证券市场发展关系到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稳定,相关问题应尽快解决。

  “中央的两次指示对国资委震动很大,先前国资委对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许多疑虑打消了。”此前,国资委一直认为对价补偿没有明确的法律和政策依据,因此在对价问题上一直十分谨慎,毕竟送出去的都是国有资产。这种心态直接影响了国资委对相关企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审批。在股权分置改革刚刚启动时,国资委采取的是保守策略,市场对此非议颇多,以至于某些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后以跌停收场,股指也开始大幅滑落。

  在中央高层的督促下,国资委在内部研讨会上达成共识: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要付出代价。在次日发表的有关讲话中,李荣融说:“我们在变,中小股东也在调整,我认为慢慢会形成好的基础,这是股市一个比较好的迹象。”

  必须承认,政策的呵护是市场走强的根本原因,“1000点不是政策底而是政治底”,这是来自政府最高决策层的指示。这已经表明,股权分置改革的“燎原之势”已经近在眼前。

  基金论市

  宝康消费品基金:

  现在的投资环境不错

  据晨星(中国)8月5日公布的国内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宝康消费品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为7.01%,在48只股票基金中排名第6。今年上半年,在仅有的6只实现正收益的绩优股票基金中,该基金也占据一席。晨星数据同时显示,该基金的波动性非常小,其最近一年晨星风险系数仅为0.8%,在全部具可比业绩的39只股票基金中最小。近日,该基金又获得银河证券5星级,被评价为“高收益、低风险”。

  据悉,宝康消费品基金是华宝兴业旗下宝康系列基金的子基金,是国内第一只主要投资消费品行业的股票基金。晨星(中国)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两年来,截至8月5日,实现总回报率已达21.69%,先后4次分红,累计每10份分红高达1.2元,尤其是多次逆市高分红,为投资人创造了超额收益。

  在其持续稳健的出色业绩吸引下,该基金自去年以来长期被投资人所追捧,持续实现净申购,今年上半年更是实现了11.8%的份额正增长。

  栾杰表示,下半年整体投资环境还是比较乐观的。宏观经济回落与政策做多的博弈,将使市场短期内陷入僵持,但总体看系统性风险不大,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仍旧是今后的主要方向。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八版)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