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有成功和骄傲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我是一名教师,自认为懂得教育,回到家我时刻都在延续我教师的角色,履行我教师的职责,一口气都不放松。小学的头三年,女儿拼音连a,o,e都认不全,10以上加减法都不会算,可到后来,她一跃而为班上的前10名,总得双百分,使我有很强的成功感。

  初中三年,学校功课几乎把女儿全部的时间都包了,我想发挥自己的教师特长也无用武之地了。随着数理化难度的深入,女儿开始显得手足无措,应接不暇,成绩一次比一次考

得差。我始终不甘心,我这么负责教育出来的女儿怎么会这样呢?

  到学校询问老师,女儿上课认真听讲,笔记做得漂亮,英语课代表工作认真负责,也很讨老师的喜欢,还经常到数学老师那儿提问题,可就是成绩越来越不理想。送她去补习,还是没有长进,越临近中考,成绩越不理想,考一次试,开一次家长会,回家我就反思一次,虽然从不打骂她,但是每一次与她语重心长的谈话,会弄得她一张灿烂的笑脸变成一张苦瓜脸,委屈的眼泪哗哗地流,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下那么大的功夫,数学成绩就是上不去,而在家从不背英语单词,却每次都考得不错。

  看着女儿委屈的样子,看着她趴在桌上天天做题到深夜的背影,我很心痛,也感到很无力,思考了很久。是不是家长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很负责,自己的资质也不错,孩子就一定能全面发展。其实,我们都是很平常的人,孩子又何尝不是。她没有陈景润的数学脑袋,却有学语言的天分,做工作有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和同学、老师和谐相处,身体健康,心态积极向上,此短彼长应该是很正常的,我们做父母的还要强求她做得十全十美吗?

  妈妈闻皓的儿子单纯、心地善良、喜交朋友、不调皮捣蛋。虽然成绩不好,但是成人之后,在一个平常的岗位,做一个平常的人,做平常的事,能自食其力,难道这样的教育是不成功的吗?

  作者:陈志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