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暑期整形热

  来自各地媒体的信息都显示,暑期正成为大中学生整形的旺季。据悉,今夏拿着明星照来整形的学生日趋增多,一些整形机构为争夺客源,还频频打出“学生证优惠”的招牌来。

  随着美女经济的大力宣扬,近年来“暑期整形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爱美未必就到动刀子的地步呀。更可怕的是,在商家的肆意渲染下,“美貌”几乎成了部分青少年百试不爽的借口。感情不顺,是美貌不够;人缘不好,是美貌不够;甚至求职不顺,也是美貌不够!

  面对挫折,首先考虑的不是自身素养问题,而将责任推给了天生的容貌。这也反映了另一个事实———对外貌越讲究,对自身能力越没信心。那些痴信美容的孩子第一需要接受的,或许是社会实践,或许是心理调适。让他们好好在社会上历练一番,追问自己,容貌是否是不自信的根源?

  结婚告知惹争议

  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解除了“禁婚令”,但郑州一所高校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履行结婚告知义务,否则将受到严惩的规定,却引起了舆论争议。

  学生们普遍反对,以为婚姻是个人隐私,高校管得太宽了;学校则统一阵线,声称要求学生履行结婚告知义务,是为了向他们摆明利害关系,只为便于管理和服务,不存在反对、阻挠等问题。

  说来说去还是“权责利”的问题。在国内高校中,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长期的权责利不清晰,才是造成上述争议的主要原因。在隐私方面过分强调权利,一旦出现问题就推向学校。结婚告知是否属于义务,大学生们可以自己权衡一下。

  城市儿童四大缺失

  缺失微笑,缺失精神文化,缺失亲情沟通,缺失成就感。日前有知名儿童教育家一口气列出上述病症,警告家长们,城市儿童正面临四大缺失问题。一些对比更显示,城市儿童缺乏农村儿童的天真可爱,并逐渐丧失了童趣。

  孩子们自然没有错,错的只是家长的教育。现在的孩子,是在过度保护的环境下成长的,但他们的身上却又寄托了家长们未竟的梦想,在不断比较的生活中成长。因为,家长们也是这般过来的。成功,便是他们培养孩子的惟一目标。而正是这个单一的社会价值标准,让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可爱。

  有没有家长问过孩子,你快不快乐?

  作者:凌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