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儿子一个合理定位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3 中国青年报

  看到《我是一个失败的妈妈》的标题,以为这位母亲培养出了一个“十恶不赦的小坏蛋”,看完后得知儿子只是中考成绩不理想,唉!又是一位以分数论成败的家长。

  阿姨,我与您的儿子有许多共同点,十五岁,单纯,快乐。我喜欢玩电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开机。我酷爱足球,欧洲五大联赛就是熬夜也要每场必看。而且,我刚刚参加完中考,深刻体会到中考带来的压力,什么“一分压千人”,什么“差一分就要交三万元”,什

么“张阿姨的儿子去年考上四中了”等等,在我们心里根深蒂固。可换一种思路,中考成绩又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差得很远。中考英语满分的人不一定能与英国人交流自如,语文分数高的人不一定在人际沟通中取胜,能做出数学卷子最后三道难题的人不一定能在生活中解决简单问题……我们深知,中考只是在现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情况下,一个相对科学的产物,但它不是学生成长的试金石,更不是家长论成败的标准。

  阿姨,与其说您是一个失败的妈妈,不如说您是一个不满意自己教育成果的妈妈,您培养了一个正常的孩子,您只是对他的学习成绩不满意,但如果以分数论成败,有几个家长是满意的?恐怕是少数吧,而且就在这少数“满意”的家长中,还存在着其他不满意。我的中考成绩是521分,顺利被一所市重点中学录取,按您的标准我的妈妈该是成功的,可我的妈妈时常指出我身上的“懒、散、浮”习气,她对自己的教育成果也不满意,不满意是父母的通病,我们知道父母希望我们更好,但请给我们成长的时间,我们会努力的。阿姨,请不要自责,没有失败的妈妈,只有还不成熟的孩子。

  阿姨,请不要把“妈妈,我高中时再努力”当做儿子安慰您而挤出来的一句话,其实那是发自我们心底的呼声,我们从心里愿意看到爸爸妈妈灿烂的笑脸。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我们希望家长为我们的“普通”而骄傲,而不是为我们偶尔过人的成绩而自豪。阿姨,给您儿子一个自主选择学校的机会,尊重他的意见。

  走在街上,我和妈妈会大方地肩并肩手拉手。过去是妈妈的大手拉我的小手,现在是我的大手拉妈妈的小手,我长大了,妈妈变老了,但我与妈妈总有说不完话题,尽管我们之间有许多不满意。我佩服妈妈的学习能力,我们从电脑游戏侃到欧洲五大联赛再侃到NBA再侃到哈利·波特……她努力探索我的世界,我也在不断理解她的世界。我们在碰撞中进步。

  阿姨,给孩子一个合理定位吧,拉起手,一起走,您会成为一个自豪骄傲的妈妈的。

  作者:常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