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宁事故:123人被困 生还希望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4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中午时分,矿井附近简陋的矿工楼里,来自湖南汉寿的矿工们没有了往日吃集体饭时的热闹景象。许多矿工都沉闷地各自散开,他们之间没有人谈论大兴煤矿矿难的事情,因为他们心中有一道隐痛:他们的工友已经超过48小时没回来了。

  井下被困矿工实为123人

  兴宁矿难现场记者会今晚证实,井下被困矿工人数为123人,其中主井36人、副井87人。据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介绍,该矿原为国有煤矿,1999年改制为民营企业,该矿生产许可证设计规模为3万吨,但并没有获得采矿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游宁丰副省长说,该矿在证照不齐的情况下进行煤矿开采,属于违法行为。同时,该矿组织120多名矿工下矿作业,明显超出了其设计规模,属于严重违章。透水事故发生时,该矿的矿主及相关管理人员并没有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他认为该起事故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属于典型的违法、违规、违章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

  游宁丰告诉记者,之所以井下人数比8月7日公布的数字增加21人,是由于大兴煤矿管理混乱,用工制度和劳动管理极不规范,尤其是副井,根本就没有用工花名册,且事故发生后,矿主和管理人员逃匿,导致无法掌握详细的矿工花名册,给核实井下被困人数造成极大的困难。在广东省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当地政府组织了大量的人力,采取了走访职工家属、对有关当事人进行问话、逐个作业班组核实、清点上班职工挂牌、核对工资表等办法,到昨天下午5时,核查结果被困的人数为123人。

  10名责任人归案

  据游宁丰介绍,事发后,矿主和主要管理人员65人逃匿,严重影响了事故抢险和调查处理,省抢险指挥部要求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对已经逃匿的事故主要负责人进行追缉。

  目前,该矿1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中,已有大径里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兴矿经理、大兴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10名人员归案。今天下午5时左右,本报记者在指挥部设置在2楼的资料室中看到了许多本已逃匿的主要管理者纷纷赶到事故现场。从签到的名册看,至少有40人已回到事故现场。

  游宁丰表示,广东省政府决定从8月9日起至9月底,全省所有的煤矿都进行停产整顿,进行安全大检查。对于无证照、证照不齐全、违规开采或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条件,以及其他按规定应予取缔关闭的煤矿,坚决予以关闭,停止供水供电、拆除设备、炸毁井筒、填平场地、遣散煤矿所有从业人员。在停产整顿期间,对违令生产、明停暗开的矿井,除了依法追究矿主的经济、法律责任外,要对矿井所在地的政府及监管部门的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都知道有这么一天

  记者获悉,目前大兴煤矿水位已经上升到+252米,总透水量为25万立方米。大兴煤矿设计开采水平为-290米至-450米,上部-180米至+262米为水淹区,这次透水疑为发生在-440米的作业面。这也就意味着被困的矿工是在水下近700米的地下,生还可能性微乎其微。

  来自湖南汉寿的刘宏友是大兴煤矿的工头。在破烂的宿舍里,刘宏友和他的老婆告诉记者,来自汉寿的这帮工友都是他从家乡带来的。工友们往日在家时就是守着一亩三分地,日子可以过,但是如果要攒钱娶媳妇或者盖房子就得出来找钱。

  刘宏友说,来这里煤矿做工,大伙都是冲着钱。他告诉记者,他们这批人主要做的是主运工,就是将煤从下面拉到地面上。他告诉记者,他们当时选择这个职位,也是因为这个职位没有采煤工那么有危险性。他告诉记者,凡是下井作业,都是将脑袋别在裤带的事,不过由于在矿井下面作业,每个月旱涝保收最起码的收入是1450元。

  刘宏友老婆这样为矿工的行为做注解:乡下出来就是为了找钱,找钱的人都知道有这么一天……她说,他们这些主运工,每次每人拉一车煤到井外就可以拿3角钱。每人每天一般都可以拉100多车,多的话甚至可以拉到250车。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兴煤矿有矿工554人。据矿工反映,大兴煤矿平时有近300人下井,因为8月7日是立秋,按照风俗习惯,当地的一些矿工回家过节了,所以下井的基本上是外地人。

  来自湖南汉寿县的李盈加(45岁)和李勇(20岁)、李兵(25岁)三人是父子关系。他们的矿工老乡告诉记者,当他们把这父子三人被困井下,生存机会渺茫的消息告诉他们的家人时,只剩下妇女的李家立即就哭声大起,“听了都让人心酸,想哭”。另外,同时来自湖南汉寿的李秋生(42岁)和李敏(22岁)两人互为叔侄关系,李得进(42岁)和李跃刚(40岁)两人为兄弟关系;来自江西全南县的曹礼建(37岁)和曹礼周(35岁)也是亲兄弟等等。

  为什么矿工中会有这么多有亲属关系呢?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头告诉记者,这些亲属一起前来往往都是老乡或者亲人帮带的结果。他告诉记者,首先,一个矿工往往都是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他们首先要处理好家庭的情况,因此他们出来干活也往往是季节性的。

  其次,矿工不需要什么技术和文凭,只要还有几分力气,敢下井干活,矿井的老板就敢要。这种单纯的力气活也成了许多农民首选。

  还有,最关键的是,做矿工能够赚到钱。一个矿工,只要他敢下井,一般每个月都可以拿到1800元到2200元左右。如果从事危险性稍微高的采煤,工资还会更高,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以上,这笔钱对于没有读过什么书,只有力气的农民来说数字非常大。

  本报广东兴宁8月9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林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