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和平 收藏战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4 中国青年报
  8月6日,国家文物局5位专家从335件抗战文物中,确认了其中43件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鉴定结果使樊建川备感欣慰和鼓舞,因为这仅仅是他从民间收集的数万件抗战藏品的一部分。

  48岁的樊曾经插过队,当过兵,教过书,做过官。12年前,弃职从商。樊在距成都60公里的大邑县安仁镇建起了全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其中的抗战博物馆即将在8月15日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开馆。虽然投资巨大,但樊建川锲而不舍,他要把散落的社会碎片还原成一部悲壮的历史大书。

  樊建川是老八路的后代,从小就知道许多共产党抗日的故事,在观看电影《血战台儿庄》时,他又被国民党抗日名将王铭章慷慨就义的壮举感动不已。继而,30万川军和300万壮丁前赴后继出川抗敌,70万人战死沙场的史实更让他震撼无比。从此,他开始踏上收集整理全民抗战文物的艰难里程,一走就是26年。

  这些藏品,有八路军、新四军的军事用品,国民政府出征军人的资料;有113个侵华日军驻防番号的敌军机密文件,中国军人“成功成仁”的配腰短剑;有镌刻着“抗战到底”、“还我河山”、“同盟胜利”字样的熨斗、墨盒、银戒指,还有援华美军的标识和油桶……

  80多岁的李幼霞当年陪嫁的梳妆台上,有三处弹片划痕。鬼子轰炸成都时,李的二姐被炸断双腿致死,妹妹想把她的双腿找到缝合上,死也是个全尸。谁知推开门,竟吓出一身冷汗:屋里有几大堆血肉模糊的断手断脚!

  每一件物什都让樊建川从僵硬的外壳下看到了跳跃的生命,听到了不同方言讲述的或惨烈或悲愤的故事。

  专家评价:与其他博物馆不同,这里的文物细腻地展现了全民动员抗日救国的深度和广度,甚至生活用品都带有鲜明的抗战气息,而数量之巨,更会彰显难以估量的历史价值。

  博物馆由共产党军队抗日馆、国民党军队抗日馆、援华美军馆等8个馆组成。馆前广场上将矗立国共两党200名抗日壮士的铸铁雕像。

  创作之初,雕塑家的年轻助手们已开始研读和感悟那些本不该被风尘遮掩的民族英魂。安仁镇的孩子们也开始认识了吕正操、陈锡联、张自忠、白崇禧等抗日名将。

  健忘的民族是潜伏悲剧的民族。樊建川说,为了和平,我要收藏战争。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组图)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组图)
  8月5日夜,樊建川在抗日俘虏馆查验布展进度。 抗战博物馆的外墙上,即将完工的长城浮雕。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组图)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组图)
  援华美军馆的墙面上,挂满了“飞虎队”飞行员照片。 工作人员在共产党军队抗日馆里,张贴巨幅战场图片。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组图)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组图)
  壮士广场矗立的雕像。 成都一家废弃的厂房里,大汗淋漓的创作人员正在制作抗日名将雕像。

  作者:摄影/写文 本报记者 贺延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