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沂源工业循环成“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沂源讯 夏日的沂源,天蓝、水清、气爽。在瑞阳公司厂房内,新上的溶媒回收项目,使制药车间产生的废液得以回收,投入到制药再生产,不仅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也为企业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沂源的循环工业链正在进一步延伸、对接和扩大,形成了六条具备一定规模的工业循环“圈”。

  沂源是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发展相对迟缓,由于资源开采和利用方式粗放,资源

浪费突出。为此,沂源把实现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实现资源对经济发展的持续支持作为重大课题提上日程。

  经过调查研究,沂源出台了建设生态沂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措施,确立了“绿色农业、环保工业、山水城市和统筹发展”的方向,把医药及医药包装、节能材料、高分子材料、食品加工、玻璃纤维、精密铸造六大基地首批纳入工业循环“圈”,组建起了制药企业溶媒循环利用,采煤企业煤矸石加工转化,农产品加工企业废渣生态循环,铸造企业热电联产,水泥企业对煤灰和炉渣回收利用等六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为发展好六条循环产业链,沂源对药玻、瑞阳、鲁阳等骨干企业倾力扶持,促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沂源县鲁源酒厂年排放酒糟33000吨,过去臭气熏天。该厂对废弃酒糟进行生化处理,用于食用菌养殖、牛羊饲料、生产沼气,既减少了污染,每年还新增利润150多万元。汇宝饲料公司利用汇源果汁下角料生产饲料添加剂,变废为宝,并出口到韩国日本。

  工业链的形成,使上游企业的初级产品和废弃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产品多次增值。目前,六大基地产值、增加值、利税分别占到规模以上企业的33.23%、35.04%和39.13%。培育出了亚洲最大的药用玻璃企业山东药玻集团、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基地山东鲁阳集团、全国最大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基地山东瑞阳制药集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