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力夺取办赛“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江宁区举区一致办十运纪实

  【南京日报报道】 编者按:十运会大决战的鼓声离南京越来越近了,我市江宁区将敲响第一记重槌。本月下旬,十运会南京赛区首个决赛项目男子古典式、女子自由式、男子自由式摔跤比赛将在江宁开赛,江宁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将诞生南京赛区的首枚金牌。那么,江宁区能否赢得成功办赛这面“金牌”呢?清爽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关于十运会的公益灯箱、

广告牌,无数个可爱的“金麟”在向人们招手。走进江宁,一股浓浓的十运会东道主的味道扑面而来。

  举区一致筹办“抢”来的比赛

  竹山镇上一位出租车司机很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比赛,可是我们江宁抢过来的!”据了解,十运会单项比赛改变了以往指定办赛的做法,首次采取申办的方式来确定。全省各地热情很高,有些项目甚至有十几个地区部门申办,竞争激烈。每个赛区都要经过现场考察、综合评估,并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才能最终确定。当江宁区政府获悉该消息后积极申办,他们将能够承办十运赛事看作是向全国展示江宁良好形象、推进江宁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好机遇。区政府在2004年8月当即拍板申请承办十运会摔跤和女足两个项目的比赛。两个月,这两个项目被批准落户在江宁。在得到申办成功的喜讯后,区政府确定了“举区一致、改革创新、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办赛思路,当即在美丽的方山脚下、大学集中的功能配套区为大型体育场馆选定了地址,设计建设了现在这座全国区县一流的体育中心。

  预算150万的摄像定位系统1分未用的启示

  摔跤是一个争议颇多的项目,为了保证十运会摔跤比赛能在公平、公正的情况下进行,配合仲裁的摄像定位系统必不可少,仅仅配齐仪器就要花费150万元,而且还要对操作者进行培训。时间紧、任务重、资金有限,在确定设置摄像定位系统后不到几天的时间里,摄像机和操作人员全部落实,并且没花一分钱。区政府人员告诉我们,这件事的落实很让区领导感动。今年7月13日,区政府向有关拥有摄像设备的单位、街道发出征集通知,很快得到积极响应,并且同时解决了操作人员的问题。区政府随即请来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专家进行2个半天的强化培训。7月20日、8月5日江宁区组织的二次试运转中,定位摄像工作一次成功。2005年初,江宁区调集有关人员成立“十部一室”集中办公,对十运会办赛各项事宜进行协调。如果说区政府是一只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就是琴键,摄像定位系统问题的解决只是他们联合奏出的一支小曲子,真正有气魄的交响乐将在8月底奏响。

  作为江宁人,我们发自内心地骄傲

  办好十运会,人人都是东道主!在江宁,不但政府重视,各部门配合,就连每个普通老百姓身上都散发着那股强烈的“我是东道主”的自豪感与责任感。7月酷暑难当,而在江宁新建成的体育馆内却来了一群白发苍苍的老者,这些老者的脸上无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老人们来自江宁老干部局,他们自发组织来到场馆,“听说我们这个场馆可是全国区县级最好的场馆啊,耗资6亿元建成的呢!作为江宁人,我发自内心地骄傲啊。所以我们当时就自发组织去参观了,一是看看这一流的场馆,二是慰问一下一线工人,他们是为我们江宁在流汗呢!”办十运,江宁区可谓全民参与。在江宁区体育局开展的“送体质检测下乡”活动中,江宁人响应“加入‘十运’全民健身,领取你的健身‘处方’”的号召,积极参与检测;在前期江宁举行的23届健身长跑运动会中,意气风发的少年,精神矍铄的老者一起出现在长跑队伍中。如今你到江宁来,每个江宁人都会自豪地告诉你:“十运会,可是我们江宁人的头等大事,一定要当好东道主,可不能给江宁抹黑。” 南京日报记者朱彦(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