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房地产行业若干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8月4日-7日,各路房产精英齐聚海南博鳌,分析房地产形势,发现问题,探讨出路,为政府出谋划策,为企业指点迷津,为楼市健康发展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改革经济适用房运作体系

  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初衷是帮助那些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问题,但目前的经济适用房运作体系存在一些问题,如:低收入家庭没有能力购买经济适用房,现行体系无异于补贴中等收入家庭,违反了社会公正;破坏社会信用,鼓励弄虚作假等,因此改革经济适用房运作体系非常必要。改革方案如下:(一)改暗补为明补,即将原先减免土地租金、税费的差价补上去,让经济适用房还是商品房都应当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政府以现金的形式补贴被需要扶助的对象,这部分费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让这些被补贴的人根据各自财力支付其余部分,自己去房地产市场选择住房。(二)明确规定政府给予住房补贴的对象。(三)增加“廉租房”的建设。(四)应当规定在每一个住宅小区中必须兴建一定比例的小户型住宅。这些住房必须是低成本,小户型,但是在质量上和其他商品房完全一致。(五)降低中低收入家庭购买住房的贷款利率。而要根本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还是要建立公平的社会分配机制,缩小贫富差距。

  房地产企业要适度规模发展

  孙宏斌曾经声称要将顺驰集团与融创集团发展成为10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在博鳌·21世纪地产论坛上,他再次表达了这种雄心。到底中国能不能产生超大规模的房地产企业?或者说房地产企业发展到多大规模才比较经济?而其他专家学者对此一致表示怀疑。专家指出,首先要精确界定房地产业发展到多大规模能才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以后,再规划企业的发展规模比较合理。

  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途径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真正形成品牌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而目前融资途径过于单一,主要指向国有商业银行系统(虽然也允许其上市融资,但条件非常严格,房地产企业中小板上市途径不畅),这样一方面既限制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本获得途径,同时还极易导致银行系统的呆账坏账形成金融风险,最后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因此探索包括房地产信托基金等在内的房地产融资新途径势在必行。 特派记者叶凤珍(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