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项工程保农村孩子安心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8月9日讯 农村中小学危房消除80%;14.4万农村中小学学生不必自带课桌凳;2000万元资助农村困难学生262.3万人次……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省财政集中资金重点实施教科文涉农“八项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我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实施4年来,累计筹集危房改造资金27.7亿元,消除危房597万平方米,消除面达到80%,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

件。

  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去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84万元、地方配套196万元,在鄄城、庆云和费县3个县进行课桌凳更新工程试点,解决了14.4万学生自带课桌凳问题;济南市自筹资金对农村中小学课桌凳进行更新。

  农村中小学“两免一补”工程,确保困难学生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2004年省财政安排专项经费2000万元,对39个贫困县进行补助,共资助困难学生262.3万人次。另外,省财政每年安排贫困地区残疾学生免费义务教育专款200万元,有效解决了残疾儿童上学问题。

  农村中小学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去年,东营市、威海市和滨州市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中央、省财政共安排1269.3万元启动资金,为试点市中小学提供工程设备。

  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程。去年省财政投入资金139万元,在东、中、西部选择了6个县进行试点。今年又选择16个县(市、区)进行扩大试点,逐步建立了良好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

  农村计划生育夫妇享受免费计生技术服务和困难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设备更新工程。省财政每年安排补助经费4000万元,确保贫困县向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集中2000万元,为全省30个经济欠发达县所有乡镇的计生服务站配备相关器械。

  基层文化设施改造工程。省财政集中资金800万元,对经济欠发达县中的图书馆等文化设施改造予以资助。通过添置图书、购置电子阅览设备和维修馆舍,改变农村地区文化设施面貌。

  “科普村村通”工程。由省财政提供资金,免费向全省2000多个乡镇、90000多个行政村和大的自然村提供科普挂图,每年4期,每期8张,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和科技致富知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