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资源互动成华教育强势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05 成都日报

  为挖掘利用教育资源,推进城乡资源一体化,成华区开辟了两大资源整合“战场”:一方面在城市推进企业办子弟校的管理体制改革战役,一方面在农村地区实施乡级学校的合并和管理重组改革战役。经过6年苦战,目前已实现了城乡教育资源整合、互动,结束了由区属学校、乡属学校、驻区企业办子弟学校“三分天下”的局面。

  成华区教育局局长姚凯告诉记者,今年,成华区教育基本形成了由区教育局统一管理

全区所有中小学的格局,构建了“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建立了教师工资、公用经费和学校基建经费由区财政直拨的保障机制,在城乡教育管理体制一体化上实现了突破,为成华起飞奠定了教育资源基础。

  剥离企业子弟校,减负“东调”国企

  为减轻国有大中型企业办社会的负担,推动企业优化资本结构和“东调”进程,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1998年起,成华区启动了大规模的驻区企业子弟校分离改革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驻区企业子弟校分离改革,为驻区企业减负增效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成华区自1998年7月试点分离亚光子弟校成功以后,按照“成熟一所,分离一所”的总体思路和“三个有利”的原则(有利于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推进驻区企业子弟校的分离改革工作,利用六年时间,历经两个阶段?穴1998年7月-2001年12月,市属企业子弟校分离阶段;2002年1月-2003年12月,省部属企业子弟校分离阶段),到2003年底,全面完成了驻区的省(部)属企业、市属企业办子弟校26所,共接收教师779人,学生11105人。

  分离改革的过程中,成华区在中小学教师已经超编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渠道筹资,不仅妥善解决了子弟校教师的工作,而且还同时按政策进行了工资“套改”,提高了这些教师的工资待遇,“套改”后平均增幅在400元/月以上。在学生安置上,对没有条件在原地办学的原子弟校的学生,成华区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将这些学生分到了质量更好的区属学校就读。

  同时,成华区还以企业子弟校分离改革为契机,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对需要在子弟校原址上继续办学的学校和接收子弟校学生的公办学校,多方筹措资金进行改扩建或新建。如将原82子弟校更名为培华小学,进行了教学大楼的改扩建,新修了校门;将原刃具厂子弟校更名为府青小学,拆除其原有的属危房的教学大楼,进行了全面改扩建。投资2000多万元的这两项工程彻底结束了我区东郊片区无高标准学校的历史。

  29所乡小升级公办校

  与此同时,成华区还按照“五个统筹”全面实施并完成城乡中小学校合并和管理重组改革。

  2003年8月,成华区出台《关于加快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为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提供了依据,将全区原四个乡所属的29所村级学校全部划归区教育局统一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乡级农村学校的管理模式改革。2004年2月,成华区将原属区教育局、四乡及驻区企业的57所中小学合并重组为32所,实现了取消农村学校的历史性突破。同时,成华区还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教育的投入机制、管理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倾斜。计划到2007年,成华区将基本实现全区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到那时,其小学、初中入学率将分别达到100%、99%,升学率分别达到99%、95%,流失率则将控制在0.5%、2%以内,高中普及率达到95%。

  城乡教育资源大对流

  同时,成华区教育局制定了《关于窗口学校教师到薄弱学校定期服务的实施意见》,以教师交流为突破口,提出了加强城乡学校教师交流、提高农村学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具体措施,以政策的硬性规定为机制,切实加大了城区学校教师支援农村学校的工作力度,使城乡学校教师真正“流动”起来。去年8月,成华区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了76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引进了18名教育人才下放到农村学校;9月成华区教育局正式启动了城乡干部教师对口支援,将府青小学等5所窗口学校与熊猫路小学等5所相对薄弱学校结成对子,全区16名“名师”也对口服务于16所相对薄弱学校。本报记者林枫(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