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店再现“山东延安”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出莒南县城北行15公里,来到陡山脚下、浔河之畔的大店镇,一片刚竣工的四合院式明清风格建筑群映入眼帘,青砖灰瓦,重梁叠柱,飞檐走兽,在蒙蒙烟雨中显得格外古朴典雅。60年前,在当年为庄氏庄园的这样一片建筑群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长期驻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这里诞生,成为山东乃至华东地区抗日根据地的军事、政治中心,享有“山东延安”之美誉。

  如今,随着这片占地4.6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的恢复,省政府成立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纪念馆建成。纪念馆以丰富的资料和实物,生动地再现了我党我军的丰功伟绩及山东省政府走过的光辉历程。

  第一个省级红色政权诞生

  脚踏青砖,沿居业巷走进山东省政府旧址院落,矗立在眼前的是花岗石雕刻的山东省地形地貌图。纪念馆内,一组“中流砥柱”的花岗岩雕像,曾在这里长期战斗生活过的革命前辈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黎玉、肖华的形象栩栩如生。1941年,日寇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疯狂大“扫荡”,3月初,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军115师司令部等党政军机关进驻滨海区的莒南县大店镇。一年后,在山东抗战面临严重形势的情况下,党中央派刘少奇在山东指导工作。1943年8月,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在莒南召开,决定将省战工委更名为山东战时行政委员会,这是省政府的前身。

  1945年8月12日,为迎接抗战胜利,接受日寇投降,在莒南县大店镇集合准备出席全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的38名山东代表,联名向省临时参议会和省行政委员会写出申请,要求成立山东省政府。8月13日,省临时参议会和省行政委员会召开第20次联席会议,一致决定,改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为山东省政府,选举黎玉为省政府主席。黎玉主席当日签发布告:山东省政府自即日起行使职权。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权的诞生。省政府下辖公安总局、财政厅、民政厅、实业厅、司法厅、教育厅及卫生总局7个厅局,分别在大店庄氏庄园的三元、四喜、五柳、慎余、安仁、三余、燕喜7个堂号内办公。

  一砖一瓦还原本来面目

  大店庄氏庄园曾是我国北方地区著名的以堂号为特色的建筑群体,自明朝万历年间始建,到民国年间达到鼎盛。省政府成立时,这些建筑群基本完整。由于历史原因和保护不善,截至去年,偌大的明清庄园只剩下两个堂号的旧宅。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省政府成立60周年,缅怀革命先辈,今年春天,省委、省政府决定对省府旧址及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进行全面修复。

  旧址恢复工程总体要求是“修旧如旧”。庄氏庄园的建筑基本是大四合院套小四合院,梁柱结构独特。工程进展中首先碰到的难题是没有当年的建筑设计资料。旧址修复工程指挥部的同志通过走访群众、咨询专家,基本摸清了这座古建筑群的建筑构造和技术要求,成功绘制出省政府成立时办公场所的复原图,并力求作到一砖一瓦还原本来面目。修复工程总面积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有12座旧址大院,11条街巷,恢复了省政府成立之初设立的七个厅局办公场所。

  为保护省府大街原址尚存的几棵百年古树,从拆迁到建设,工程指挥部专门派人日夜盯护。负责建设工程的葛主任告诉我们,由于保护得当,省府大街北端的老国槐树枝繁叶茂。韩寓群省长今年6月24日到这里检查工作时,看到这棵大树赞不绝口,高兴地与同行人员在老槐树下合影留念。

  执政为民的教育课堂

  6月底,省政府旧址主体建设工程完成。

  省府有关厅局都把这里作为执政为民的教育课堂,纷纷印制历史图片,收集历史实物,并多次到这里寻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沿着幽静的燕喜巷,记者走进山东省民政厅旧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孺子牛石雕,使人们联想起服务人民、报效社会、甘为孺子牛的公仆精神;三余堂内的省财政厅旧址里,多媒体室生动地展现了60年来他们为民理财、招财、生财的成就;三元堂的山东省教育厅旧址里,教育厅、大众日报社、山东画报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四个展室,以翔实的资料和实物,再现了这些单位的光辉历程。五柳堂内的卫生厅、安仁堂内的司法厅、慎余堂内的公安厅、四喜堂内的实业厅,都以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现了各自的辉煌历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