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论坛:伊朗核问题再涉险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13 新华网

  8月8日,伊朗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重启铀转化设备。此前欧盟曾放言,如果伊朗不放弃铀转化活动,将把该国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长期以来无法通过谈判走出僵局的伊朗核问题,再次涉入险滩。

  造成紧张的导火索是伊朗拒绝接受欧盟本月5日提交的一揽子提议。在德黑兰看来,欧盟的立场出现明显倒退:虽然伊朗民用核开发权利得到承认,但是浓缩铀、核技术以及更大

范围内合作方面的建议都大为缩水。这一方面反映了欧盟对伊朗缺乏信任,对其民用核开发前景心存怀疑,同时也表明欧盟担心内贾德上台后的伊内外政策有可能趋于保守和强硬,有关核问题的谈判前景将更加黯淡。

  欧盟本应于7月底之前向伊朗提交一揽子提议。为欧盟所看好的务实派元老拉夫桑贾尼在伊朗总统选举中意外落败,打乱了欧盟的设想,一揽子提议因此推迟出台。目前,欧盟的对伊政策正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关口:允许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不仅欧盟自己不放心,美国也不会同意;将问题提交安理会,则意味着欧盟主动放弃一直由自己主导的谈判,核危机可能会随之升级。

  况且,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也还存在着一些现实障碍。首先,从技术上讲,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并未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且从铀转化活动到浓缩铀还有一段距离。因此欧盟的提案,能否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还是未知数。其次,由于没有违约的确凿证据,即使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安理会,恐怕也很难通过具有强制约束力的决议。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强调通过同伊朗保持接触和对话来解决核问题,反对美国有关实施制裁或以武力相威胁的表态。欧盟若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就意味欧盟的长期外交努力宣告失败,欧盟自主外交也将受到沉重打击。

  倘若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必然导致核危机升级,在目前情况下,这并不符合欧盟和美国的利益。欧盟同伊朗经济联系密切,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200亿欧元。马德里和伦敦的恐怖袭击事件已凸显伊拉克战争对欧洲安全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伊朗核危机若进一步升级将是欧盟“不能承受之重”。美国与伊朗之间的贸易额虽然微不足道,但稳定伊拉克局势迫切需要伊朗配合,美国此时并不想过度刺激伊朗。美国情报机构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伊朗10年后才能造出原子弹,这似乎是在暗示布什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不必过于着急。目前,西方并不想看到伊朗核问题失控的局面。

  正如前几次危机一样,本轮危机只是新一轮较量的开始,“探底时刻”尚未到来。应该说,有关各方仍有妥协空间。唐志超《人民日报》(2005年08月10日第三版)相 关 报 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抵伊朗监督重启核设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