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石油换食品”腐败案 联合国一前官员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17 新华网

  俄称被捕者不是俄外交人员

  本报联合国8月8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主任马克·布朗今天在记者会上宣布,安南已收到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关于“石油换食品”项目腐败案的第三份报告,并已解除涉案联合国官员贝农·塞万和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的外交豁免权,其中雅科夫列夫已经被捕。

  塞万是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负责人。调查委员会认为,塞万由于帮助“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从萨达姆政府手中获得石油合同,收取了该公司提供的约14.7万美元的回扣。

  塞万在7日向安南秘书长辞去了顾问的职务。但他在辞职信中仍坚持,他管理“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工作是透明的,没有任何错误。并认为,他是这一调查的替罪羊。

  雅科夫列夫是联合国采购部门的高级官员,被指控泄露“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竞标的内部情报,并收受竞标公司130万美元的回扣。调查发现,已于6月22日辞职的雅科夫列夫在任职期间,从承包联合国其他项目的多家公司受贿95万美元。

  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在9月初公布综合报告,就“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和执行情况作出全面评估。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 (记者卢涛)俄罗斯外交部9日宣称,因涉嫌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接收巨额贿赂而被捕的联合国前官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不是俄外交人员。

  俄塔社援引俄外交部发布的消息说,雅科夫列夫过去不曾、目前也不在俄外交部供职。雅科夫列夫自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在联合国任职,他是通过竞聘以个人身份进入联合国工作的,而不是俄政府正式派出的驻外人员。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相 关 报 道——

  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近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媒体,该机构将于今日公布“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第三份调查报告,此前该报告原计划于8月9日公开。

  “石油换食品”丑闻源于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草案,该报告指控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涉嫌帮助非洲中东石油公司获得该计划中的石油销售份额。

  由联合国管理和实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于1996年底,目的是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以换取伊拉克人民必需的粮食、药品等物资。该计划于去年11月终止。有关该计划存在腐败和欺诈行为的传闻始于2004年初,腐败传闻甚至牵扯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4年4月,安南任命沃尔克等国际人士组成调查委员会,对该腐败案展开调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前负责人在调查报告发布前辞职联合国高官被指收取回扣(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