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面临新传染病挑战 中外专家聚集南宁探讨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伍鸽玲实习生郑燕)当新的传染病来临时,我们该怎么办?8月9日,亚热带地区新发传染病应对策略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国家卫生部、香港地区,以及越南、英国、加拿大、卢森堡等国的专家,与广西的疾控、医疗专家一起,共同探讨人类面临的新问题。

  新发传染病是指近30年来新发现的或者近几年来死灰复燃的传染病。据统计,全球从

1970~2003年,新发现的传染病有40种,这些疾病的出现,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存带来了新的挑战。广西同样面临这些挑战和影响。

  广西地处亚热带地区,特定的自然地理区位和亚热带气候条件,适宜病原微生物的繁殖生长,国家法定报告传染病37种,广西曾发生过36种。1950年法定报告的病种为13种,1959年增加到25种,1990年规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调整为24种,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于2004年12月1日开始颁布实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包括甲乙丙类在内增加到37种。到目前为止,除黑热病未曾发现以外,其他国家法定的甲乙丙类传染病在广西均有报告。近年来,广西发病率较高的传染病有肺结核、肝炎、痢疾、伤寒、狂犬病等。

  建国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全区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总发病率从上世纪50年代的2459/10万下降到2004年的300.30/10万,总死亡率从13.45/10万下降至1.87/10万。多种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被消灭。但是,广西防治传染病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特别是艾滋病、SARS、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

  而且,一些在过去已经发现的传染病,现在又出现了新的流行特点,或传染力增强,如禽流感和最近两个月发生在我国四川省的猪链球菌感染;或与其它新发传染病共存,增加预防控制的难度,如肺结核与艾滋病的双重感染。这些新的传染病难题,无疑增加了卫生部门探索与研究传染病应对策略的必要性。这次论坛,各地的专家带来了国际上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并与广西的同行进行广泛的交流,这将对完善广西传染病应对策略,提高预防控制水平,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作者:伍鸽玲 郑燕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