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馆能否挂个“节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笔者在一家饭店就餐时,注意到这家新开不久的餐馆打出了“节俭牌”,如果一张餐桌吃剩食物的重量超过250克,消费者将被加收餐费。

  当然,这家餐馆是因为有自助餐,怕顾客吃不了多拿了浪费才打出此牌,但是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对其他的非自助餐馆有借鉴意义。

  相信大多数人外出就餐时常常会看到这样的一幕:食客们酒足饭饱,离开时,剩下的饭菜很多,有的菜甚至没动了几筷子,对于这明显的浪费,许多人却视而不见,坦然结账离开。这样的浪费实在是应该避免的。

  笔者认为,时下政府都在提倡节约,作为一般酒店,虽然无法像自助餐馆那样对顾客加收餐费,但是可以提倡节俭之风:比如服务生们预先提醒消费者合理点菜,告诉顾客每盘菜量的大小,多少就够吃;当用餐完毕,主动帮顾客打包。或者在饭店里张贴提示牌,提醒就餐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权当是张贴公益广告。这样一来,一方面替就餐者着想,为他们节省了花费,赢得了顾客的赞誉,另一方面,笔者认为这不但不会影响餐馆的消费额,还会为餐馆赢得更多的回头客,作为商家,何乐而不为呢?(老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