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房贷业务“大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9日报道 记者 魏传强 实习生 丁文奇

  今年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利率上调和首付比例提高的房贷新政。随后,国务院又先后下发了“国八条”和“新八条”等一系列文件连续调控房产市场,省城楼市随即进入了长时间的观望徘徊期。在“多米诺骨牌”效应下,省城各家银行的住房贷款业务已经全面萎缩。

  担心利率再上调 提前还贷掀热潮

  昨天上午,在经七纬二路农行金融超市,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如何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去年从银行贷了20万元10年期按揭的住房贷款,虽然目前还是按旧利率还贷,但从明年1月1日后就执行新利率了,而且从去年到现在,银行利率已上调两次了,说不定以后还要上调,不如提前还了保险。省农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从4月份开始,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市民明显增多,很多分行的提前还贷量增幅在1倍以上。记者又从工行、建行和中行等国有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的情况都差不多。济南工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该行提前还贷2072笔,金额为2.9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8倍和1.9倍,而且近期提前还款的情况变化不大。

  房市低迷难作为 新办业务节节降

  在提前还贷量增加的同时,各家银行的新增房贷客户却明显减少。今天上午,在经四路某国有银行营业大厅内,记者在房贷业务专柜前观察了1个小时,竟没有一位客户前来办理业务。一位工作人员感叹道:“现在买房的人这么少,业务怎么可能好呢?”省农行有关人士透露,在房市较为低迷的大环境下,农行的新增房贷业务量的确是减少了,“这几个月房贷业务的月平均受理量至少比3月份之前下降了30%”。国有银行尚且如此,股份制银行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介绍说,现在他们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客户咨询的多,持币观望的多,贷款的几乎没有。

  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虽然组合及商业性住房贷款受冷落,住房公积金贷款却受到青睐。几家国有银行都表示,政策实施后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客户明显增加,过去准备申请组合及商业性贷款的客户因此次政策调整改为尽量申请公积金贷款。

  房贷业务大萎缩 百姓可能有实惠

  在两大因素的同时作用下,省城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全面减缓。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各银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7亿元,同比少增3.8亿元,累计收回13.4亿元,同比多回笼4.8亿元。考虑到第一季度的情况比较正常,因此房贷业务的下滑应主要“归功”于第二季度。

  省农行有关人士表示,个人住房贷款一直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因此房贷业务的萎缩肯定是各家银行都不愿看到的,银行也希望房贷业务能够重新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但是房贷业务的萎缩和国家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关系,银行当然不会在背离各项政策的情况下,强行拓展业务,只能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内部挖潜。”山东经济学院一位金融学专家认为,在房贷市场总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了尽量避免损失,各家商业银行今后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持币待购的市民也许会从银行得到更大的实惠。

  根据央行的有关规定,对房贷政策调整前已经放款的老客户,将本着贷款合同中“按年调整利率”的原则,自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利率,此前仍按原标准计息。这意味着,老房贷客户将有一段“缓冲期”,还可以享受约9个月5.31%的原住房贷款优惠利率。

  目前省城部分银行已开始对借款人办理提前还款收取一定的违约金,且提前还款金额越大,所需支付的违约金越多。因此,房贷客户在选择提前还款前,应到贷款受理银行进行咨询,在权衡提前还款的成本后,再决定是否办理提前还款。

  有关人士提醒,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合算,贷款人还需谨慎行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