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路老人油桶中睡了一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3 潇湘晨报
迷路老人油桶中睡了一晚(图)
巡警将一位独自外出的中暑老人送回家

  “妈!你终于回来了!”前日上午,看着巡警扶着自己苦寻一天、在油桶中度过了一晚的母亲回到家时,长沙市雨花区居民吴女士激动得掉下了眼泪。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几乎每天都接到关于老人迷路需要帮忙的报警电话,多的时候一天会有好几个。巡警建议,家人最好给独自出门的老人随身带上“联系卡”。

  案例一:八旬老太迷路夜睡油桶

  8月8日上午9时许,火车南站木材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发现,厂内一空油桶里睡着一名穿白T恤、花裤子的老太太。他喊醒老太太急忙询问:“老人家,你怎么在这里?”几名市民也围了过来试图和她交谈,可老人却急得哭了起来。见无法沟通,众人只好拨打了110。

  接警后,长沙市巡警支队天心大队23号巡逻车立即赶到现场。但当民警问老人的住址时,老人却摇了摇头。随后,民警通过110指挥中心查询,查到8月7日,广济桥附近一居民曾报警称家中有一老人走失。经核实,民警确认这名老人就是报警走失的老人。经与报警人联系,民警将老人送回家中。据老人的女儿吴女士介绍,老太太今年80岁,8月7日上午,她一个人出门散步,不知不觉就到了火车南站。由于老人很少出门,不熟悉地形,结果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家人都急坏了,幸亏民警将母亲送了回来。

  案例二:独自串门找不到回家的路

  开福区一名80多岁的李老太走亲戚串门时,也迷失在路途中。巡警经过近4个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老人的家并将其送回家中。

  李老太住在开福区通泰街附近,是个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的人。8月6日晚上8时许,李老太太独自去雨花区一亲戚家“串门”。可没想到,不经常出门的李老太在省水利厅附近就迷路了。

  束手无策的李老太急得哭了起来。热心的市民立即拨打110报警。民警通过查户籍,找到李老太原来的住址,可不料,李老太几年前已经搬离此地。民警只好走访老住址居民,经过近4个小时的寻找,终于在开福区通泰街找到其家人。

  原因:患有痴呆或不熟悉地形

  “几乎每一位巡逻民警都曾送过迷路的老人回家。”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道,随着城区的扩大和道路的延伸,迷路的老人也越来越多。

  “我每个星期都至少要送一名迷路的老人回家!”雨花巡警大队巡逻民警黄爱民说。由于夏季天气热,有许多老人喜欢晚上一个人出来散步,可是由于长沙变化大,一些老人走到相对陌生的地方后就迷路了,不知道怎么回家。

  另据分析,易迷路的老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本地一些高龄、痴呆老人连住址、家人名字都说不清,一出来就容易迷路;另一类是外地来长沙走失的老人,通常是由于对环境陌生所致。“老人走失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关注的社会问题。”有关专家介绍,因为许多家庭子女忙于工作,无人照料的“空巢”老人增多,再加上不了解老人可能患有老年痴呆症,而认为是自然衰老现象,因此老人一旦发病便极易走失。

  龚芳柳 蔡 华 黄 沙 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