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了14天 “发现”号落地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5 华商网-华商报
悬了14天 “发现”号落地了(组图)
  北京时间日20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着陆, 22时14分航天员走出机舱后合影致谢
悬了14天 “发现”号落地了(组图)
走出机舱的女机长柯林斯

悬了14天 “发现”号落地了(组图)
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发现”号返回欢呼

悬了14天 “发现”号落地了(组图)
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新闻发布会上满面笑容

悬了14天 “发现”号落地了(组图)
“发现”号着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曾多次执行重要的太空使命的“发现”号是美国第3架航天飞机,也是一员“福将”。此次,“发现”号虽然经历了发射前的种种挫折,又在14天的太空遨游中遭遇险情,回家的路也是一波三折,但在环地运行219圈,行程近9280万公里后,“发现”号再度不辱使命,成功完成了“哥伦比亚”号事故后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任务。

  经历了让人提心吊胆的14天太空之旅后,“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20时12分)穿过加州南部莫哈维沙漠上空的黑暗,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着陆,完成了自“哥伦比亚”号事故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

  宇航员亲友团感到美中不足

  “发现”号原定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不理想,美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两次降落机会,临时决定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这是一次十分壮观的着陆!”“发现”号航天飞机刚一着陆,肯尼迪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即激动地对机组人员发去信息:“欢迎回家!这是一次成功的太空飞行,降落过程也精彩无比。我的朋友们,欢迎回来!”

  “发现”号成功完成了它的使命,但仍有人对此表达了心中的“不满”,那就是机上宇航员的亲人们。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守候多日的亲人们表示,对于这次临时更换降落地点,他们表示非常“失望”。据报道,机上7名宇航员的亲属们为了在第一时间见到自己所爱的人,尽管承受着相当大的心理压力,但仍然坚持守候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如今尽管亲人已经成功“回家”,亲属们必须要等到10日才能在休斯敦与宇航员见面。

  “发现”号着陆后在相当长时间内静候在跑道上,许多人不明就里,事实上,在各方积极准备接宇航员之前,一群毒气检测员用自己的鼻子保障航天员的安全。

  这些有“鼻子航天员”之称的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确保航天员在航天飞机升空和降落时,不会因为太空舱里的各种气味经过高温后质变产生毒性而被毒死,所以,他们得身先士卒,用高度敏锐的嗅觉闻遍航天飞机上一切物质的气味。

  七名宇航员平静检查“发现”号

  当太阳完全升起来的时候,7名身着深蓝色宇航服的“发现”号机组成员平静地从航天飞机上走下来,没有鲜花没有过分的激动,这让许多记者感到非常意外。随后,现场直播的画面能看到柯林斯机长与其中一名宇航员边交谈边走到航天飞机下,与其他的机组成员仔细察看航天飞机的情况,谈笑间他们更专注的是工作而非荣誉。地面的工作人员也显得非常平静,他们只简单地跟柯林斯交谈数句,然后就各自忙各自的任务去了。

  美国东部时间9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美国宇航局召开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此次“发现”号之旅七名宇航员表现异常出色,包括NASA局长格里芬在内的高层官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与会记者基本上围绕了“发现”号此次飞行中所遇的“意外问题”提出了心中的疑问。余东

  现场素描

  惊心动魄66分钟

  “发现”号从启动降落程序到最后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经历了1小时06分。这惊心动魄的66分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和心情。

  北京时间9日19时06分:“发现”号的制动发动机启动,航天飞机开始脱离环地球轨道,飞向地球大气层。

  北京时间19时09分:“发现”号的发动机停止工作,开始进入滑翔阶段。

  北京时间19时40分:“发现”号开始进入地球大气层。

  北京时间19时42分:“发现”号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机身侧滚最大80度以进一步减速。

  北京时间20时04分:美国宇航局控制中心宣布,宇航员开始控制航天飞机,“发现”号度过进入大气层后最高温阶段。

  北京时间20时08分:“发现”号穿越着陆点上空的大气层内层。北京时间20时11分: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空传出两声连续“音爆”。

  北京时间20时1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由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天气不佳,美国宇航局9日决定“发现”号航天飞机改为降落到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与航天飞机有密切的联系。1981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航,就降落在爱德华兹。如今它还常被选作航天飞机着陆的第一后备机场。在迄今美国111次航天飞机飞行中,有49次在爱德华兹着陆。

  美宇航局的资料介绍,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之所以常被选作航天飞机着陆地点,是因为它在沙漠之中,气候干燥少雨,可能危害航天飞机安全的低空雨云全年都见不到几次,气候条件比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好得多。但是,航天飞机的“老家”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相关的组装、检修设施齐全。一旦它降落在爱德华兹后,需要用特制的波音747运输机送到大陆另一端的佛罗里达,仅一次单程运输费用就高达100万美元。

  新闻链接

  火星探测器升空

  随着“发现”号航天飞机顺利回家,美国宇航局拟于10日再次发射火星探测飞船,为将来登陆火星做准备。

  这艘探测飞船名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重约2.1吨,耗资超过5亿美元。飞船拟于北京时间10日19时54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于2006年3月进入火星低轨道,对火星进行为期25个月的空中勘测。宇航局火星探索项目主管道格拉斯·麦奎斯申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代表了我们火星探索项目的下一步。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里,这艘飞船的‘眼睛’能够成为我们用于确定和评估未来最佳登陆地点的最基本工具。”辛华

  盘点收获

  美重拾航天信心

  可以看到,“发现”号在太空中每出现一次问题,NASA都要经历一次信心与名誉的考验。庆幸的是,“发现”号成功返航了。当“发现”号的起落架成功着陆在地面上的一刻,之前的一切怀疑与不信任全部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鼓掌与肯定。虽然曾经出现了损伤、虽然宣布了停飞,但一切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结局代表了一切。只此一招,NASA就拾回了信心与期望。而且,NASA因“哥伦比亚”号事故而一落千丈的名誉也势必因“发现”号的成功扶摇直上,因为这次成功会成为有力的“助兴剂”,使NASA和美国人民一鼓作气地走出盘绕了两年半的“哥伦比亚”阴影。

  检阅任务成果

  众所周知,“发现”号此次飞行任务繁重。按照NASA原定计划,“发现”号应在太空中完成几大任务:为国际空间站送去生活用品和仪器、为航天飞机敏感部位拍照、太空行走时做试验和更换空间站陀螺仪、把国际空间站上的垃圾搬运回来等。

  带回两大“礼物”

  “发现”号“回家”,除了将在太空中历险的宇航员带回家,还带回了特别的“礼物”,就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垃圾。

  “发现”号到达国际空间站之前,空间站里已经快堆成垃圾堆了。“发现”号在国际空间站搬运“粮草”的同时也顺道把两吨半的垃圾捎带了回来。除此之外,国际空间站上一些被用于医学研究试验的破损设备和试验使用过后的水样本也被带回了地球。任务专家鲁宾逊和野口聪一在第一次太空行走时修复了预先故意损坏的隔热瓦和碳板样品也随之返航了。

  积累三大经验

  “发现”号的首飞,除了取得了历史性的成果,更惹人注目的是,它为美国宇航局积累的宝贵航天经验。

  拍照技术的提升VS新型设备的利用“发现”号发射升空的瞬间,地面、追踪飞机和“发现”号本身共110多部照相机和感应器摄下了其上升的全过程,这是前所未有的“关注”。美国宇航局为此特别为“发现”号配备了最新、最先进的照相机、摄像机和感应器。连美国宇航局的空间站项目主任比尔·格斯登美尔都赞叹,此次“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图片数据”。

  太空修复的经验VS应急事故的紧急处理“发现”号宇航员在太空中做了两次全新的尝试。第一次是在飞行任务的第5天做了修复隔热瓦和碳板的试验。这两个在太空中实地修好的样品将为科学家提供最真实的模板;而宇航员第三次太空行走时实地修复航天飞机则为日后太空实地修复航天飞机积累了第一手经验。第三次太空行走中,鲁宾逊亲手拔掉了可能对返航造成威胁的两个拱起的隔热瓦缝隙填充物,使人类在太空修航天飞机成为现实。

  安全文化的加强VS管理模式的改变在“发现”号的任务执行过程中,NASA对待隐患的态度较之以前明显改变了:高级官员对每个损伤都重视十足,航天安全文化在NASA内部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强化。石雨

  经典语录

  回家的感觉真好

  “发现”号航天飞机即将降落之前,经历了14天太空探险的机组人员心情跌宕起伏,回家的各种感觉难以自已地从内心涌起。

  女机长艾琳·柯林斯说:“我希望我们能够随时回来,很高兴我再一次回来了。我们只要专注于我们的任务就行,地面上的人们会为我们准备好一切的。我爱呆在太空的感觉,这里真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方。”

  任务专家安德鲁·托马斯说:“这是我第一次期望坐在窗边。”

  任务专家查尔斯·卡马达说:“我想看见我的家人,我们都想好好洗个淋浴,好好清理一下自己,然后好好吃顿大餐。”

  飞行员詹姆斯·凯利说:“一方面,我有点儿担心,因为‘哥伦比亚’号惨剧。另一方面,又不太担心,因为我们出色地完成了所有任务。我十分吃惊,我们这么迅速、这么平稳地在隆隆声中返回地球。”

  任务专家温蒂·劳伦斯说:“这是我的第四次航天飞行,到目前为止,这是我经历过的最繁忙的一次飞行。地面上的数千人都为这次飞行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真正的英雄应该是地面上那些将我们成功送入轨道的人们,我们真的盼望今天就能踩在地面上,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任务专家史蒂芬·鲁宾逊说:“发现号的全体机组人员感谢你们,地面所有朋友们,你们也同样伟大。”

  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说:“太空的这次经历真是太宝贵了,我亲眼看见了月球。”余东

  积累经验

  “发现”五大突破

  这次太空旅行中,“发现”号创造了宇航史上的五次突破。

  突破一:首次在外挂燃料箱及固体火箭推进器上安装数字摄像机,分别监测航天飞机及外挂燃料箱表面是否有碎片脱落。航天飞机机械臂上还安装了50英尺(约合15米)长的探测装置,可以伸展到航天飞机的“腹部”、两翼及前端进行拍照,精确度达到毫米。

  突破二:机长艾琳·柯林斯首次在轨道上靠近空间站的位置将航天飞机倒置,以使空间站内的两名工作人员清楚地拍到“发现”号航天飞机表面可能存在的机体损坏情况。

  突破三:首次在太空维修航天飞机。由于“发现”号隔热瓦需要修复,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在宇航史上,首次在空间轨道上对航天飞机进行维修。

  突破四:首次在航天飞机下部太空行走。修复过程中,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的太空行走比较特殊。由于航天飞机隔热瓦故障出现在机腹下部,宇航员需要进行这种特殊行走才能到达执行这项任务,于是上演了历史性的一幕。

  突破五:首次在太空进行隔热瓦修补试验。宇航员在此次太空旅行中还对一种用于航天飞机隔热瓦修补的填缝剂进行了可行性试验。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计划,一旦这种填缝剂效果良好,它将被用于今后的航天飞机修复过程中。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困境仍未解决

  据新华社电 “发现”号的返回让地球上亿万人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而对于美国宇航局来说,航天飞机“复飞之旅”幸运成功,尽管表明了它继续从事载人航天探索的决心和实力,却也暴露出航天飞机的困境并未改善。

  “发现”号此次任务,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后航天飞机首航。为了让“哥伦比亚”号的悲剧不再重演,美宇航局在两年多里投资30多亿美元、从6个方面改善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而“发现”号的这次飞行任务之一就是要检验这些改进措施,证明航天飞机依旧适合承担太空探索使命。然而“发现”号险情迭出的太空旅程表明,耗费巨资的改进工程并未显著提高航天飞机的安全性。

  无论是在发射时,还是在轨道上运行时,问题接二连三地暴露出来。而太空中的“发现”号频频遇险,迫使美宇航局再次推迟了此后的航天飞机发射,也使公众产生了焦虑和质疑。美国民意测验也显示,更多人正对宇航局维持航天飞机的努力失去信心。航天史学家霍华德·麦柯迪说,这“对美国的信心是一个打击”。

  在这一背景下,美宇航局一方面开始对“发现”号维护改进工程进行调查,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先后透露了它未来载人航天器的设想和重返月球、登陆火星的计划。有分析家认为,这是美宇航局在缓和公众批评、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可以说,“发现”号这次“复飞之旅”标志着服役20多年、共飞行100多次的航天飞机,将逐渐告别世界载人航天的舞台。 科技点评

  航天飞机老了

  据新华社电 航天飞机老了,美国宇航局早已决定在2010年让它退出历史舞台。如果按照人类80岁的寿命作为参照,1981年首次升空的航天飞机目前已经是66岁的老人了。无论是谁,一旦步入老年,必然会呈现出老年人的特点,航天飞机也不例外。

  国际空间站的建设,美国其他一些航天计划的实施,都需要航天飞机高强度的出征。然而,航天飞机仅剩3架,不但数量上不能满足需要,连飞行安全都无法得到充分保障。这次“发现”号重返太空安全问题不断,连美国宇航局都曾一度宣布暂停航天飞机的发射。此外,航天飞机采用的技术特别是信息和材料技术已经大大落后于时代,力不从心并不让人奇怪。

  对于迟暮之人,人们的期望会越来越少,担心会越来越多。担惊受怕可以说是人们对这次美国航天飞机重返太空的主要评价之一。航天飞机是美国和前苏联争霸太空,被一些专家认为是冒进的产物,具有明显的先天不足。航天飞机有3500个重要的分系统和200多万个零部件,只要其中1个分系统或零部件失灵,就可能导致重大事故。有专家认为,航天飞机就像一枚可以飞行的巨型炸弹,是一个高度危险的随时都可能爆炸的最大系统。尽管“发现”号这次安全返航,但美国宇航局仍对是否恢复正常的航天飞机发射犹豫不决。

  尽管美国在载人航天领域成就斐然,但是美国的载人航天多年来只依赖航天飞机,连原先比较成熟的载人飞船都没有了。航天飞机到2010年就要全部退役,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还表示,甚至可能让它们提前退役。但目前,航天飞机的接班人“下一代载人航天器”还在设计中,升空的时间初步定在2014年。看来,美国载人航天青黄不接的局面很难回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