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岁入党 机智斗鬼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6 华商网-华商报
13岁入党 机智斗鬼子(图)
田进春老人热血忆当年

  本报记者 强军 摄

  8月7日上午。陕西省军区兴庆路干休所。

  绕过一棵无花果树,上二楼,开门的是一位慈祥的老太太。这正是我们的采访对象———78岁的老战士田进春老人。

  茶几上摆着纸笔,老人刚刚写完一张简历。“你看看,我做过地下党,当过小学的党支部书记,还做过军人服务社的主任。没有什么突出成绩。”花白头发、气色很好的老人笑着。

  说话间,老人的女儿来了,她找出老人家乡山西汾阳的一本地方杂志,翻出一篇文章———《刘胡兰式的小共产党员》,这篇人物小传记载的英雄形象就是田进春。

  田进春出生在一个开明绅士之家。1938年春,日寇入侵汾阳后,她的父亲田极寿利用在村里担任闾长为掩护,积极支持抗日。家里的深宅大院成为八路军的秘密联络站。田进春那时只有11岁,活泼机灵,个头小,不被敌人注意,经常为抗日政府转送情报。13岁时,她秘密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我家人都不知道哩!”眼前的老人还是笑着,流露出当年的精灵气儿。

  革命信念的熏陶,加上父亲榜样的力量,让她多次机智地保护了党组织和八路军。抗日干部在家里开会,田进春就去放哨。一旦发现情况不妙,就不慌不忙地把干部引到院子里,帮他们在柴垛、炭窑里躲好。一次,八路军干部李平和几名同志从山上下来刚端起饭碗,一个暗哨进来说,鬼子的便衣来了!田进春推开后窗让他们跳进后院藏起来。没想到从前门进来的鬼子特务耍了个花招,以抗日干部的口气说,给八路军预备的粮食和鞋在哪里,我们奉山上之令下来取走。

  要知道田进春当时还是个小姑娘,稍有疏忽就会出现闪失。她见来人鬼头鬼脑,就也兜起了圈子,说,什么八路军,什么鞋子?我不知道是咋回事。村外忽然枪声大作,那家伙不敢久留,溜了。

  那位在柴草垛子里躲过一劫的八路军干部李平,抗战胜利后与田进春结为夫妻。

  “其实这一次不是最惊险的!”老人说起惊险二字依旧笑语盈盈。

  1940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队日本鬼子闯到田进春家里,要他们交出八路军。母亲被鬼子打了一个耳光。父亲被逼跪在地上,洋刀在他头上晃来晃去。田进春也被鬼子和伪军围住了,鬼子的刺刀寒光闪闪。

  “这群家伙问我要八路军。我说白天上学,晚上回来就睡觉啦,没有见过八路军。他们又问见过大枪吗?”老人比画着,“当然说不知道啦。”

  1984年,田进春离休后,喜欢写诗和书法。她用诗作记录当年的情景:那时十三四,懵懂一少年。正值抗日期,读书两三年。秘密参加党,服务联络站。文件和公款,责任在一肩。鬼子刺刀闪,逼我吐真言。红心向着党,舍命保安全。

  将要参加“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活动的田进春老人说:“我要通过入城式,再次告诉人们,胜利来之不易。”本报记者 孙强

  老兵故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