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出台车险理赔“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虎子)昨日,记者从省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车险理赔服务行业标准及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内首次制定的《车险理赔行业服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及《车险理赔服务承诺》日前发布。《标准》对保险公司快速查勘、处理车损事故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明确。

  查勘:市区内1小时内到现场

  车险理赔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总体的情况是过程繁多、赔付率低,很难保障投保人的利益。此次出台的《标准》规定,各保险公司应向全社会公布和开通24小时不间断理赔电话,接到投保人报案后24小时内即与客户联系,在确认已收到报案信息的同时,指导客户进行理赔工作。建立严格的365天24小时查勘制度,对需要查勘现场的事故,市区内保险公司人员1小时内到达现场,县及县级以下地区3小时内到达现场;对非省内出险的情况,在2小时内安排好代查勘事宜。做出理赔结果时,保险公司应在24小时之内向客户发出相应的电话或书面通知。

  赔付:5000元内车损 7个工作日兑现

  对于理赔的时限,《标准》也进行了严格规定,保险公司应建立简易案件快速理赔机制,确定简易案件的标准,做到简单案件小额赔款即时赔付。5000元以下车损案件,7个工作日内赔付;5000元以上的赔付案件,理赔申请材料齐全后,不需调查核实的案件,10个工作日内结案。对于事故责任和保险责任明确,事故真实的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事故,暂不能结案的,保险机构经对被保险人提交的索赔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审核后,可根据被保险人已支付的费用,在法律和条款规定范围内先行赔付30%-50%。

  对于赔付过程中,违反职业道德或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的理赔人员,行业协会也明确了具体处罚和管理办法。省保险协会对保险公司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划分为三类,其中情节严重者,由协会负责在行业内进行通报,各公司永远不得使用。对于保险公司不执行相关行业规定的,将在行业内进行通报,并视其情节轻重没收1-5万元的违约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