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合作建房:陷入“搁浅”境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个人合作建房:陷入“搁浅”境地?(图)
  据新华社西安8月9日电今年以来,个人合作建房运动在全国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各大城市都出现了自发的个人合作建房组织,成为2005年房地产市场最引人关注的热点之一。然而,记者日前从西安市首例合作建房发起人那里了解到,这个引发了许多西安市民关注的项目日前却由于种种原因停止了筹备,陷入了“搁浅”境地。

  合作建房:一种公司化运作

  2005年初,西安首例个人合作建房浮出水面,西安某房地产顾问公司负责人熊晖作为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征集合作者。一时应者云集,短时间内就有400多人报名。对于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熊晖认为,只要把合作建房作为一种公司化运作,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为我们组建的是一个很规范的公司,我们完全可以名正言顺的进行土地竞拍、工程招 标,还可以从银行贷到款。我认为,合作建房比同样区域、同样地段的类似房子每套至少省20%~40%。”

  搁浅原因:政策不明朗

  半年时间过去了,当记者日前联系熊晖向其了解个人合作建房进展时,他表示最近个人合作建房的计划已经停了下来,自己已经把精力转移到公司本身的业务。导致这项计划搁浅的原因很多,主要一个是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于“个人合作建房”的政策不明朗,“没有说行也没有说不行”。而如果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个人合作建房就只能是个梦想,原先谈好的两家进行资金监管的金融机构由于政策不明朗而相继退出就是明证。除此之外,个人合作建房还面临着诸多障碍,比如参加者对于发起者的信任问题,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所有人都对把钱交给他们存在疑虑。

  合作建房面临三大障碍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说,个人合作建房现在主要面临三大障碍:政策、技术、诚信。国家对于集资建房的政策是有的,但只是针对经济适用房。现在大多数合作建房都是按照商业化操作,走房地产公司的路子,自然享受不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和支持。在技术层面,还有一个谁来负责、谁来监管的问题。即使顺利拿到了地,今后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管理也是一个问题。要知道即使是对成熟的房地产公司来说,对于项目风险的控制也是一大难题。最后是诚信问题。但合作建房如果操作得好的话,还是有成功的可能。

  既靓又便宜的房子自然受欢迎。

  (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