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新建中小学校落成 热点学校“挤破头”的状况难以改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首批新建中小学校落成 热点学校“挤破头”的状况难以改善(图)
  本报讯(记者惠婷)8月9日,郑州市中原区的淮河路小学和秦岭路小学揭牌。作为郑州市新建22所中小学中的率先“面世”者,郑州市主要领导到场揭牌祝贺,并期望其他正在建设的中小学校早日投入使用。

  中原区新建学校率先揭牌

  中原区政府负责人称,不仅淮河路小学和秦岭路小学开始投入使用,郑州73中、华山路小学要在本月中旬揭牌,郑州80中的改造工程也将于中旬完工。也就是说,5所新建中小学全部可在今年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

  揭牌的淮河路小学,电脑教室内清一色是联想电脑。据了解,该校可安排36个教学班,容纳1800名学生。

  淮河路小学是在民办学校绿荫小学的基础上改建的,秦岭路小学的地盘原是郑州一商技校。

  中原区利用部分闲置教育资源,重新进行改造,走出一条征地新建和购买改造相结合的路子。

  新建学校可否解决入学难

  据中原区教文体局局长李国政介绍,中原区今年新建小学3所,共84个班,可安排学生4200人。

  那么今年是否还会出现入学难?李国政说,目前中原区的平均班额是60余人,今年和去年的入学压力相当,加上新建的3所小学,入学压力会适当缓解,在一定区域内班额会有所减小。郑州市的22所中小学有15所能在今年完工,8所小学可在秋季招生,其中一所由于年底才能完工,生源要暂时安排在其他学校。

  按照预计,22所中小学建成后,中原区的小学平均班额将从如今的63人减少为55人,金水区的小学将从如今的每班57人减至52人。但由于只有8所小学能够招生,且有些学校距离人口密集区的市中心较远,一些热点学校及热点学校的大班额现象今年仍将存在。

  但一名正在忙着给孩子联系上学事宜的家长说:“即便再建22所中小学,热点学校恐怕还是挤破头。”

  纬五路一小的一名校领导认为,只要存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现象,大班额现象就避免不了。輥輳訛6

  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