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原区原检察长贪贿千余万 一名纪检干部在查案时竟被拉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惠婷李铮)历经500天、查出违纪金额6000余万元的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原检察长胡志忠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被纪委查处的,还有两名检察干警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郑州市纪委、监察局8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这起发生在司法机关的大案、要案。

  检察长违纪金额1453.8万元

  胡志忠在任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541万元人民币,收受贿赂415.9万余元人民币、7000美元,挪用公款250万元,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共计9万元,非法占有19万余元等,违纪总金额1453.8万余元;另外有30.8万元人民币、13.55万美元、47.7万余元港币、12万余加拿大元财产来源不明;胡志忠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金额达4756.8万余元,乱支乱花,离任前指使他人销毁有关账簿及部分会计凭证。此外,胡志忠作风腐化,长期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多次参与赌博,且赌资巨大;在组织调查期间,贿赂纪委借调的办案人员,使办案人员为其泄露案情,安排串供。

  牵出两名涉案下属

  中原区检察院政治处原主任马霖受贿14.3万元,收受礼金13.6万元,违纪金额共计63.3万元,另有100.5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中原区检察院办公室原主任陈彤贪污公款174.5万元,受贿3万元人民币,1000美金,收受礼金2.6万元。陈彤还受胡志忠指使,销毁“小金库”账簿及部分会计凭证。

  纪检人员被拉下水

  高永亮原系郑煤集团纪委正科级纪检员,2004年4月借调到郑州市纪委帮助工作,在查办案件过程中,高永亮严重违反办案纪律,为胡志忠透露案情、帮助串供,干扰组织调查,先后收受胡志忠及其家人13万元。今年3月28日,高永亮已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中纪委支持查案500天

  郑州市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李国辉称,胡志忠案件是郑州市纪委成立以来,独立查办的涉案人员级别最高、涉案金额最大、历时最长的一起案件。2004年5月11日,郑州市纪委成立了胡志忠案件调查组,对群众反映的胡志忠贪污、受贿、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进行调查。由于涉案人员身份的特殊性和案件的复杂性,案件调查工作举步维艰,一波三折。但在中纪委、省纪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历经500个日夜,终于使该重大违纪案件水落石出。

  据了解,郑州市纪委和郑州市检察院将于本月中下旬举办反腐倡廉警示展,选取包括胡志忠案在内的40起案例,在郑州市博物馆展出一个月。輥輳訛6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