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波三折 有惊无险 “发现”号成功返回地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一波三折 有惊无险 “发现”号成功返回地面(组图)
一波三折 有惊无险 “发现”号成功返回地面(组图)
一波三折 有惊无险 “发现”号成功返回地面(组图)
一波三折 有惊无险 “发现”号成功返回地面(组图)
一波三折 有惊无险 “发现”号成功返回地面(组图)
  “我们回来了。”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平静地说出这句话时,美国宇航局航天控制中心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美国东部时间9日上午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20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这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首次顺利地重返太空,并且平安回家。

  “发现”号成功发射和成功返回,将促使美国在老的一批航天飞机退役后研制新型航天飞机,标志着老一代美国航天飞机时代的结束,新的航天纪元的开始。

  错过两次登陆机会

  “发现”号原定于8月8日返回地球,但是由于位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天气状况并不理想,控制中心将“发现”号的着陆时间推迟了24小时。

  9日的返回过程依然是一波三折。美国宇航局最后根据天气状况做出决定,“发现”号改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安全度过危险时刻

  美国东部时间7时06分,“发现”号点燃了制动火箭,开始减速,并且脱离了地球轨道,开始了惊心动魄的一小时的着陆之旅。

  这个阶段也是“发现”号着陆过程中最危险的时刻,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在这一阶段在美国南部上空爆炸,控制中心鸦雀无声,气氛显得格外紧张。

  8时04分,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已经安全度过这个最危险的阶段,并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紧张的气氛变得乐观起来。

  顺利降落平安回家

  当太阳即将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中升起时,黑色的天际出现了“发现”号闪亮的身影。

  驾驶员吉姆·凯利娴熟地控制着“发现”号,成功地将时速降至9公里,平稳地向跑道滑去,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完成了最后的操作。

  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100吨重的“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

  控制中心掌声四起。

  成功背后难掩问题

  虽然“发现”号已经顺利回家,但是在成功的使命背后无法掩饰诸多的问题。“发现”号险情迭出的太空旅程表明,耗费巨资的改进工程并未显著提高航天飞机的安全性。

  太空中的“发现”号频频遇险,迫使美宇航局再次推迟了此后的航天飞机发射,也使公众产生了焦虑和质疑。美国宇航局官员说,在解决所有问题之前,美国不会再次发射航天飞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①8月9日,“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北京时间20时12分)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新华/法新图②这张美国宇航局的电视照片显示,“发现”号7名宇航员于北京时间22时14分走出航天飞机。 新华社发 图③8月9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平安返回欢呼。 新华社发图④8月9日,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记者会上微笑着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专家点评

  “发现”号返航喜忧参半

  从上天的那一刻起就让人揪心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几经周折终于在9日平安落地。中国航天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成功返航固然值得庆贺,但悬而未决的泡沫绝热材料脱落等安全问题仍为航天飞机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总结认为,这次“发现”号宇航员在几次太空行走期间可以说“超额”顺利完成了各项常规及临时紧急任务,尤其是第三次太空行走时,宇航员出色完成了航天飞机历史上首次在轨紧急修复,为顺利返航消除隐患。

  “发现”号此行还肩负另一项重要任务,即测试“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宇航局为航天飞机所做的安全改进是否有效。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则认为,对航天飞机所做的安全改进仍然存在“明显缺陷”。尤其是泡沫材料脱落已成航天飞机的一大“顽疾”,而且短期内很难解决。看来,航天飞机的安全改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宇航局已经宣布,在泡沫绝热材料脱落问题解决之前,暂停所有航天飞机的飞行。专家们一致认为,后续的航天飞机复飞计划一旦拖延,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际空间站的建设进度。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教授焦维新表示,尽管目前各界对航天飞机仍存忧虑,但航天飞机运载量大、功能强和可重复使用的优点不能就此被抹杀。美国宇航局只要尽快解决泡沫绝热材料脱落问题,加强维修和检验,并总结此次成功飞行的经验,航天飞机仍可以在2010年退役之前继续承担建设国际空间站的使命。

  退役之后,谁来接替航天飞机?美国宇航局满怀信心地说,下一代载人航天器已在设计之中,将于2014年升空。据称它将“吸取航天飞机的教训”,更加安全、简捷。但它究竟会是什么样?2014年之前能否问世,都仍是个未知数。(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最新消息

  火星探测器今日升空

  随着“发现”号航天飞机顺利回家,美国宇航局拟于10日再次发射火星探测飞船,为将来登陆火星做准备。

  这艘探测飞船名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重约为2.1吨,耗资超过5亿美元。飞船拟于北京时间10日19时54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于2006年3月进入火星低轨道,对火星进行为期25个月的空中勘测。

  美国宇航局专家介绍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载有精密摄像设备,可以精确探测火星上至大气层下至地下岩层的诸多特征,为未来登陆火星选择风险最小的地点。

  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火星探测器包括美国宇航局“火星环球勘测者”和“奥德赛”两个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两辆火星车以及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创造多个”第一瞬间”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9日成功着陆。在这次历时14天的重返太空之旅中,”发现”号创造了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瞬间”。

  第一次握手。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54分,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像绅士那样向”发现”号指令长柯林斯伸出手,以示欢迎。这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自2002年底以来与航天飞机宇航员的第一次太空握手。

  第一次后空翻。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许,”发现”号飞到国际空间站下方183米处,指令长柯林斯操纵航天飞机做了一次翻转,使机腹朝向空间站。这个不寻常的动作是为了让空间站宇航员为机腹拍照,检查航天飞机表面绝热瓦是否受到损伤。

  第一次太空修理。北京时间8月3日20时40分左右,”发现”号宇航员鲁宾逊被空间站机械臂”举”到航天飞机腹部,只用了几秒钟就将那里伸出的两块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拉”了出来。这是航天飞机24年飞行历史上第一次接受太空维修。

  ”发现”号此次还成为航天史上截至目前”出镜率最高”的航天飞机。”发现”号发射时,发射平台及周围就有摄像机和照相机107架,全身还安装了110台数字摄像机,地面控制人员通过分析传回的图片检查航天飞机表面是否受到损害。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新闻背景

  太空之旅回放

  7月26日(飞行第1天):北京时间22时39分,“发现”号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7月28日(飞行第3天):北京时间19时18分,“发现”号在飞行近45个小时后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7月30日(飞行第5天):北京时间17时46分,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开始进行首次太空行走。

  7月31日(飞行第6天):美国宇航局当日决定将“发现”号行程延长一天。

  8月1日(飞行第7天):野口聪一和斯蒂芬·鲁宾逊成功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更换了空间站在2002年失灵的一个陀螺仪。

  8月2日(飞行第8天):美国总统布什与“发现”号全体机组人员通话,赞扬他们为太空探索事业勇冒风险的精神。

  8月3日(飞行第9天):野口聪一和斯蒂芬·鲁宾逊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鲁宾逊成功对“发现”号进行了太空维修。

  8月8日(飞行第13天):因天气原因“发现”号推迟一天着陆。

  8月9日(飞行第14天):“发现”号安全返回地面。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