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波发现 剑齿虎头骨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9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8月9日,记者从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日,有关科研人员在该保护区内发现剑齿虎头骨化石,初步估计为世界4种不同种类剑齿虎之一。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同纬度唯一的喀斯特森林群落。前不久,在核心区一个叫“拉背洞”的大溶洞中发现了一头古代大型猫科动物剑齿虎头骨化石,该化石长28厘米,宽21.3厘米,高13.7厘米,重达2.5公斤,有10颗臼齿和2颗犬牙,保存较好。

  据长期从事野生动物考查和研究的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冉景丞介绍,目前全世界已发现至少有4种不同类的剑齿虎,这次在茂兰发现的究竟属于哪一种类剑齿虎,目前将邀请有关专家进一步考究。

  相关连接:剑齿虎的生活年代为距今3500万年至100万年前。它的体形大约与现代虎差不多,但是它的上犬齿却比现代虎的犬齿大得多,甚至比野猪雄兽的獠牙还要大。随着更新世时期各种大型厚皮食草动物的绝灭,使得不善于快速奔跑的剑齿虎也逐渐无所用其长,竞争不过那些比较灵活的并且全面发展的一般食肉类动物,也随着它的猎物走向了灭绝。

  作者:文隽永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