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亡七年之后,他“心里面终于踏实了”--记者陪他去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0 贵州都市报

  在记者的鼓励下,在外逃亡7年的刘世才终于鼓足了勇气,确定了自己向警方自首的时间。8月8日一大早,他来到报社,在记者的陪同下,踏上了自首之路,“回家”、“新生”成了他和记者交谈的主题词。当迈进都匀市江洲镇派出所大门的那一瞬间,他的表情如释重负:“心里面终于踏实了。”

  “是自己责任就该承担”

  8月8日早上8点,记者接到了刘世才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早上6点过,他就离开了龙里的朋友家,赶来贵阳,希望记者能陪他一起,前往都匀市江洲镇,协助当地警方,把7年前那件命案调查清楚。在本报大楼前,记者见到了独自等候着的刘世才。他眼睛通红,手里只拎了一个塑料口袋,里面装了几件衣服。一见记者来,刘世才脸上尴尬的一笑:“今天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回家了,心里坦然多了!”在本报办公室里,他告诉记者,自从7日来到报社谈了自己的想法后,他的心里再也没有平静过,时时想着自己再也不必东躲西藏的逃亡,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回到家乡,看一看年迈的父亲。当天晚上,他彻夜未眠。对于这次回去的结果,他想得很清楚,如果警方调查下来,不是他的责任,他就可以重新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如果何某某的死的确是因为自己的责任,他就承担相应的责任,他心里已经作好了最坏的打算。刘世才说,7日从报社回到龙里的朋友家后,他就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他把自己所有的衣服洗干净,叠好,挑了几件换洗的衣物后,其他的全部放在了朋友家里。他说:“如果回去自由了,那些东西就不要了;如果坐牢了,这些东西带着也派不上用场了!”得知他要回去投案,许多曾借了他的钱的朋友都纷纷来还钱,他没有收下,只是叫他们先缓缓,等自己的事情了解清楚了再说。想起自己7年逃亡的日子,刘世才觉得最无助的时候就是生病。生病的时候,他会特别的想家,想自己如果没有涉嫌这起命案,生病了,他可以回到家乡,在家人的关怀下接受治疗,也有兄弟姐妹来照顾他。可逃亡在外的日子里,这些都成了一种奢侈的想法。有一次自己病得特别重,可连大一点的医院都不敢去,总担心自己的身份被医生识破,只能一个人熬着。另外还有一件事也让刘世才难以忘怀,由于他一直没有成家,在平坝逃亡期间,他认识了同一个工地上的一名女工。该女工对他也颇有好感,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出,愿意和他一起回家,他总是一次次地推脱。最后,由于工地完工了,两人就这样分手了。说起这段往事,刘世才满脸遗憾。记者见刘世才没带任何其他东西,便问他离开了家乡这么久,这次回去有没有给父亲带什么东西。他沉默了好大一会儿,然后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没有尽到一个儿子的责任,这次回去,他害怕看见父亲,他担心自己要是坐牢了,又会让父亲担心。他宁愿自己一个人悄悄地,把这件事情了结了,然后再去见父亲。

  他被网上通缉

  上午10点半,记者和刘世才一道,乘车前往都匀市江洲镇。一路上,刘世才只是静静地看着窗外,不说一句话。车上贵新高速路,记者问他现在心里想什么时,他只是感叹:“7年前出逃时,这条路还在修建,现在回来,路都有点不认识了!”车过摆忙镇,离江洲还有十公里的路程,采访车一直沿着一条几近干涸的小河向前开进,刘世才一直看着窗外,眼神越来越柔和,“山上的树子比原来高了,这条小河还没有变,一到七八月份水就干了。”刘世才喃喃地说。他告诉记者,7年的逃亡,他时常梦见自己在家乡的日子,梦见自己回到家乡。离江洲越来越近了,刘世才表情越来越平静,没有重返家乡的近乡情怯,也没有投案自首前的紧张不安,“我也不愿意去想那么多了,反正该我付的责任我必须要承担,总比在外面逃亡要踏实得多。”下午1点半,到达江洲,采访车路过一间矮小的房屋时,刘世才隔着车窗嚷道:“这,这就是我家。”车子直接开进江洲镇派出所,刘世才平静地下了车,提着自己的衣服走进了派出所。该所所长陆家宏马上通知了当年负责调解刘世才和何某某纠纷的警官石正和,看见石正和走进来,坐在凳子上的刘世才连忙站起来,显得有点紧张:“石科长,我回来了。”“你还记得我,这么多年,躲避不是办法,回来就好了。”石正和说。陆家宏所长亲自对刘世才作了讯问笔录。石正和向记者介绍了当年的情况。据其回忆,当年刘世才与何某某发生打斗,起因好像是因为刘曾经打过何某某儿子两耳光。两人发生打斗后,何某某的头上被刘用刀砍出了一条口子。当时他便要求刘世才先负责把何的伤治好,然后再进行处理。没想到,刘世才一离开派出所,便再也找不到人了。何某某死后,市刑侦队对此事进行了侦破,种种证据表明,刘世才就是犯罪嫌疑人。由于一直找不到刘世才,有关部门还对其进行了网上通缉。说着,石警官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网上追逃的一份名册,刘世才果然名列其中,涉嫌罪名是故意伤害。

  记者调查7年往事

  在刘世才接受派出所讯问时,记者先后来到江洲镇街上和水头寨,针对7年前发生的那起命案,走访了相关当事人。记者找到了刘世才口中所说的那个屠户孟光友,刘世才曾听人说何某某之死是因为与孟光友喝酒后,醉酒掉进便池溺死的。孟光友向记者回忆了事情经过,孟光友说,当年他是到徐某某的邻居刘某某家购买生猪,与刘某某喝酒,酒后在上厕所时,发现何某某倒在便池旁边的地上,脚耷拉在便池里。并不是刘世才误听人言所说的摔进便池内。在水头寨,记者找到了何某某的父亲何立忠。年过7旬的何立忠告诉记者,何某某和刘世才发生纠纷后,头上被刘世才用刀砍出了一条大口子,由于家里没钱,只在镇上一个小医院里进行了简单的包扎,然后就回到了家里。到家后,儿子何某某一直喊头昏。那天他们听到孟光友的呼喊后,急忙赶到屋后厕所里,把已经呼吸微弱的儿子抬回了家。一个小时后,儿子就停止了呼吸。记者从村民和民警处了解到,7年前的刘世才常常打架生事,给村里人和家里人的印象并不好,这次逃亡7年回家自首,家里人的表现相当平淡。派出所讯问完笔录后,刘世才将被送到都匀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出发之前,派出所特准离家7年的刘世才回家里看看。刘世才的父亲外出办事,只有哥哥一个人在家里做水泥砖。时隔7年,兄弟重聚,相顾无言。没有交谈、没有嘱咐,甚至没有眼神的交流,刘世才只是将自己从贵阳买的一条香烟交给哥哥,就匆匆坐上了警车。

  警方:严格照法律程序办案

  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江洲镇派出所的陆所长和本报记者一道,从江洲镇出发,把刘世才送往都匀市公安局。到达都匀市公安局时,已经快到下午6点。该局刑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已提前知道刘世才将来自首,正在办公室等待着其的到来。一中队的队长宋剑涛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们看见报纸上刊登了刘世才要回来自首的消息后,他们立刻翻阅了7年前刘世才涉嫌案件的卷宗,对其案件经过进行了进一步核定。刘世才回来归案后,他们将按照相应的法律程序,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果查下来与他无关,他可以回家,但是如果查下来是他的责任,警方将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公正处理此事。”宋剑涛说。宋队长表示,由于此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之中,所有的案情不方便对外透露。该中队的指导员张柳告诉记者,7年前,何某某死后,他们依法对其作了法医鉴定,但具体的鉴定结果,不方便公开。他们查阅了此案的卷宗,了解到死者何某某是因为头上的一处刀伤,导致颅内出血,引起血肿,压迫到脑神经,进而引发呼吸功能衰竭而死。法医对死亡原因作出鉴定后,他们对此案展开了侦破,迅速锁定了刘世才为犯罪嫌疑人,并上报检察院,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警方强调,刘世才已归案,他们将按照相应的程序,依法对此案进行处理。 作者:郭亚男李海勇任勇 赵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