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善与光明同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慈善与光明同在(图)
  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 资料图片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 何伟

  善举建院10年来,每年向社会免费发放上百万册眼科知识普及材料;免费举办科普知识宣传百余次;义诊3000余次,免费普查总人数近20万人,为3000余人减免费用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共减免检查费、手术费约500余万元。

  “人人都有享受‘看得见’的权利!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人们送去光明,让更多贫困人群同样感受到光明!”沈阳何氏眼科医院(简称何氏)院长何伟这样阐述道。

  为了这个目标,何氏成立10年来,组织义诊3000余次,免费普查人数近20万人,为3000余人减免费用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共减免检查费、手术费500余万元!

  不送钱我们只送光明

  何氏于1995年12月由归国医学博士何伟投资创办。从1999年6月开始,何氏就成立了光明志愿者俱乐部,目前已有700多名正式会员;2001年6月,何氏又成立了4个“社区医疗队”,每天深入到沈阳市内及周边地区为老年人进行免费眼病普查;2001年10月,何氏协同辽宁省青年联合会一起开展“光明行动”,在2001~2004年间对辽宁省20个贫困地区进行了免费眼病普查,并为5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

  2005年6月,何氏又协同本报与市慈善总会启动了“慈善之光”白内障患者复明救助项目,为首批6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

  最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7月,何氏参加了中国辽宁省西部贫困地区———“朝阳县无白内障复明工程”,无偿投入50多万元,为300名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免费手术,在中国实现了第一个“无白内障县”……

  “我们不送钱,钱只能解决一时,我们只送光明,因为光明可以救助一世……”何伟院长表示。

  携手国际机构让患者看到中秋圆月

  2004年5月15日,何氏与国际防盲协会主要成员之一奥比斯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同年9月,国际奥比斯飞机眼科医院飞抵沈阳,与何氏一起开展了关于青光眼、白内障、斜视、弱视等救盲及公共教育项目。在这次活动中,沈阳200名患者得到了免费普查,150余名患者减免或全免了医疗费用,同时来自于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的近百名基层眼科医生也得到了免费培训。

  2004年中秋节前夕,何氏利用与奥比斯合作机会,同沈阳市政府、市残联联合,为来自贫困地区的1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让这些患者终于欣赏到了中秋节的圆月。

  对于贫困者那是改变命运的机会

  “帮助贫困人实现光明是我们一个简简单单的任务,可对于那些人来说却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何院长说。

  这段话缘于何院长的一段经历:1989年何伟到抚顺做义诊,一位患有严重白内障的老大爷跪在地上哭诉道:“我和小孙子在一起生活,两年前,我突然什么也看不见了。孩子的父母5年前去世了,现在小孙子为了照顾我也不去上学,我成了包袱了……”何伟立即对大爷免费做了手术,大爷很快恢复了光明。在何伟走时,老人的孙子捧来一个蜡染的土布盒子,里面有一张纸条:谢谢何大夫救了我爷爷的命。

  “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意识到,一个眼科医生不仅能给患者光明,还可以医治心灵的创伤,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所以多年来我们一直这样做着,感动着,快乐着……”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光琦 甘晶 王莉 采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