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外反倾销调查39起 我国将遭遇反补贴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1 法制日报

  对外反倾销调查案件达39起

  本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陈晶晶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今天在此间表示,自1997年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至今,我国已对进口产品发起39起反倾销调查和1起保障措施调查,还没有反补贴调查案件。但随着全球贸易摩擦的加剧和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数量的增多,我国产品将遭遇国外越来越多的反补贴调查。

  王琴华在正在进行的商务部司局长网友访谈中透露说,目前我国发起的39起反倾销案件中,已经做出终裁并征收反倾销税的案件22起,无损害终止调查2起,因倾销幅度小于2%终止调查1起,申请人撤诉1起,目前正在进行调查的反倾销案件还有13起。这13起案件有的已经作出初裁,正在进行终裁前调查,有的还没有作出初裁。

  据了解,这39起反倾销案件涉及120多家申请企业,遍布全国23个省区市。其中江苏、山东、上海三省市参与案件分别为11起、10起和9起;39起案件涉及化工、钢铁、轻工、纺织、电子等5大行业,其中2/3以上的案件集中在化工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前30起反倾销案件累计涉案金额约60亿美元,其中涉案金额17亿美元的冷轧板卷反倾销案,是迄今为止我国反倾销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王琴华提醒说,目前发达国家和不少发展中国家都有反补贴的法律和实践,由于视我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未对我国采取反补贴行动。现在全球已有36个国家相继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虽然我国还没有对进口产品发起过反补贴调查,但随着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增多,我国产品面临的反补贴调查案件会越来越多。

  她介绍说,对“非市场经济”国家是否适用反补贴调查,世贸组织成员国也一直存在争议。去年我国遭遇了首起由加拿大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之后,美国及欧盟开始投入了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补贴调查适用国内法的研讨,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就通过了旨在对我国商品征收反补贴税的《美国贸易权利执行法案》。

  王琴华认为,应对国外反补贴调查,是我国企业、政府面临的一大新挑战。我国各级政府应深入研究反补贴调查的国际规则,掌握应对之策,加快清理和制定相关规定和政策,使之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企业、律师也应当积极探索、积累反补贴的应诉经验,共同化解国外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