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立法开放不良资产市场 德隆系主要风险有效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1 法制日报

  德隆系企业主要风险有效遏制

  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当前最亟需的工作是立法,不仅要对资产管理公司的处置行为进行监管,也要立法开放不良资产市场,应允许国内外机构参与竞标和处置

  本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辛红记者今天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获悉,德隆系风险处置

加快推进,截至7月份,ST中燕、天山水泥、屯河股份、合金投资四家上市公司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德隆系实业企业的主要风险得到了有效遏制和化解。

  德隆系去年因资金链条危机被整体托管,除了上述四家公司,另两家上市公司湘火炬、重庆实业的重组据悉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此外,华融公司及时启动了个人债权收购工作,妥善处置金新信托“乳品计划”,并努力维持德隆系三家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正常进行和四家停业整顿金融机构的平稳过渡。

  记者今天还获悉,今年上半年,华融公司共处置账面资产103.62亿元,综合收现51.36亿元。

  公司表示,近期的目标是完成财政部下达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在商业性业务拓展方面积极探索,争取有新的突破。至于长期目标,公司谋划向投资银行方向发展。

  事实上,向投资银行方向发展不只是华融的发展思路,也是其他资产公司的理想,但这种思路并不被看好,除了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中因为低价处置等违规行为不断曝光、现金回收率低屡遭质疑外,资产管理公司在公司治理结构上的缺陷以及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非市场化是更重要的原因。

  专业人士认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当前最亟需的工作是立法,不仅要对资产管理公司的处置行为进行监管,也要立法开放不良资产市场,应允许国内外机构参与竞标和处置,并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建立完备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者之间的制衡机制。(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